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马峡镇:提“颜值”村子如画 鼓“腰包”村民和美

23-05-30 17:35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胡博艺 张福

  微风习习、阳光和煦。初夏的平凉华亭市马峡镇双明村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躁动,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排排行道树整体划一、一张张农民的笑脸洋溢着幸福与快乐,勾勒出一副生动而和谐的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马峡镇双明村始终坚持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倡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野菜栽植。”双明村党支部书记袁臻介绍,“至目前,全村种植中药材240亩,养殖生猪900头,栽植刺椿头100亩,农业产业占农民人居收入的80%以上,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今年以来,我们利用房前屋后空地,通过种植黄桃、蔬菜,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菜园、小果园,发展起了庭院经济,不仅可以满足自家的生活需要,更重要的可以在自家门口挣钱了,这真是一举两得的致富好门路。”双明村村民张红丽说。

  如今,全村像张红丽这样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已经有42户了,增收途径越来越宽广,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的生活品质。双明村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以整治“脏、乱、差、堵、污”为重点,全面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我们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实施了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计划对通村主干道进行油筑,对7条巷道进行硬化或铺砖,同步完成排水渠、护坡维修,文化广场改造提升,污水管网敷设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袁臻说,“同时,我们还积极投工投劳,动员群众参与到‘六堆’清理、柴草场整治、种花种草等工作中来,真正做到了乡村为农民而振兴,为农民而建设。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路基硬化860米、维修水渠359米、整治柴草场2处、清理‘六堆’72处,种植马兰、月季、蔷薇等花草20000株。”

  如今,双明村已经从过去的“脏乱差”蜕变成“清秀美”,村庄“颜值”越来越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