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崇信县柏树镇:保护古树名木 守护绿色“文物”

23-05-30 17:3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王丽君

  古树名木是“活”化石,是城乡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保护古树名木,对于弘扬历史文化,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平凉崇信县柏树镇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创新古树名木保护举措,不断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让古树名木“安心养老”。

  近日,柏树镇党洼村的大柳树下,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测量树围,清除周围杂草,检查古树名木的生长状况。这棵历经沧桑,树围3.14米,树高18米,树龄约300年之久的大柳树,依旧枝繁叶茂、苍劲挺拔、古韵犹存。“站在古树下,往前追溯,我们可以了解到浩瀚的史诗,找回曾经的乡愁记忆。”党洼村党支部书记路鹏辉说道。

  让古树重焕“青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柏树镇深情守护古树名木的缩影之一。

  全镇现有古树名木8株,为保护好古树名木,柏树镇对全镇古树名木进行登记挂牌,标示科属种、保护等级等相关信息,全面落实“一树一证”,因地制宜修建保护围栏、镶钉标识挂牌,积极推进古树名木建档保护,认真解决古树衰弱等技术难题,扎实做好古树名木基础性工作。

  同时,不断更新理念,把古树名木融入到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环境提升工作中,借助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观光提升保护的水平和质量,使古树名木这些“绿色文物”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每棵古树都有“身份证”“健康档案”“养老方案”,棵棵有人管,更多的古树名木得到了呵护。

  柏树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王剑表示,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是珍贵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资源。“我镇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保护古树浓厚氛围,进一步靠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每株古树管护责任人,确保每株古树都有人管,积极守护家乡的绿色遗产。”王剑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