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河东镇:按下农房改造“加速键”敲开群众生活“幸福门”

23-05-30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谷生波

  “老杨,我们做邻居吧!”“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我们要一楼。”“80㎡的二楼还有没有了,快帮我选一套!”……连日来,在酒泉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前来选房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想抢在别人前面选下自己心仪的房子,一时间“今天你选房了吗?”成了挂在群众嘴边的口头禅。

  今年,瓜州县河东镇按照“统一规划、整组推进、集中安置、三区分离、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打造“生产方便、生活舒适、生态宜居”的“花园式”庭院为目标,在六道沟村围绕集镇中心实施农房改造示范点建设项目,计划新建住宅120套。通过农房改造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擦亮美丽乡村底色,全面开启农村群众幸福生活新篇章。

  “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农房改造补助政策,围绕河东镇六道沟村农房改造示范点建设,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河东镇农房改造工作部署推进会,镇领导班子分工协作,成立了5个专责组,深入村组向群众详细讲解2023年农房改造政策以及改造后村庄整体规划和建筑风貌,耐心解答群众疑惑,进一步掌握群众意愿,找出困难症结所在,消除群众顾虑,全面激发群众参与农房改造的积极性,让农房改造政策在河东落地开花。”河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种军说。

  农房改造,不仅要让群众住得好,也要住的安心。据了解,自项目建设初期,河东镇就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与规划设计公司沟通对接,紧抓时间节点,就测绘、地勘、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做了充分准备,确保农房改造不仅留住乡村风貌,而且要突出地方特色,促使通过农房改造让农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忧房”变“优房”、产品变商品,让更多农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我岁数也大了,也不想折腾了,听了这个农房改造的政策,我特别高兴,没想到这好政策居然也让我赶上了,改造后的住房干净整洁,冬天取暖也不用愁了,既安全又卫生,说实话,现在党的政策是真的好”六道沟村一位村民乐呵呵地说道。

  住房,在老百姓心中,不仅是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承载希望的港湾。“农房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可整体推进农民居住环境改善,更破解了乡村振兴大命题,让广大农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迈进。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将持续发扬苦干、实干、巧干加拼命干的工作作风,主动履职,主动作为,以超常规的工作措施,确保农房改造示范点建设顺利推进。”河东镇党委书记杨雪琴说。

  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7月份主体工程全面完工,9月底交付农户使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