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山寨乡:出“粮”策保增产 夏日田间管护忙

23-05-30 09:2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海广田 雪慧慧

  早起急行尤怕迟,奔波只为赶农时。时下正值玉米管护大忙季节。清晨,伴随着丝丝凉意走进平凉华亭市山寨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农忙景象。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甘河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嫩绿的玉米苗整齐排列、长势喜人,传递着丰收的希望。农业指导员牛德源正忙着指导农户进行掏苗、间苗、定苗等精细化管理。

  “玉米具有产量高、易存活的特点,是重要的粮食作物,现在正值玉米出苗期,就像是盖房子打地基,根基不稳房子会塌,玉米苗期管理不好,产量注定不会高,所以这个阶段特别重要。像这种土壤板结的情况是因为覆土过多或者下雨导致的,玉米苗很难长出来,要是不及时松土的话玉米苗就会被捂死。”牛德源说。

  村民张红燕在农业指导员的细致耐心的指导下正专心致志地完成玉米管护。“我前几年一直在外务工,收入也只够养家糊口,后来家里老人年龄大了我就回来种地了,玉米全身都是宝,玉米棒可以卖钱,玉米秆可以加工成饲料养牛。这是种玉米的第三个年头了,第一年凭着祖辈传下来的经验有收成,但是不太理想,这两年我不断参加农业培训,加上农业指导员经常手把手地教,去年玉米收成可观,希望今年能继续保持。”

  今年以来,山寨乡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作为首要前提,守牢耕地红线,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已建成冬小麦种植基地2处,北阳洼、刘河旱作农业示范基地1处,玉米大豆套种基地1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