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因地制宜绘“画卷” 山乡小村迎“蝶变”

23-05-29 17:0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厉茂林

  清新香甜的空气、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洁净的农家小院、寓意生动的文化墙、优美的村民广场……初夏,来到华亭市西华镇什民村,踏青品茗、忆麻沐风、寻石闻水、绳网蹦迪,一步一景,处处令人陶醉。

  什民如何实现从“姿色平平”到远近文明生态旅游村的蜕变?

  “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努力把村子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华亭市文旅局负责人马新全说,“近年来,华亭市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乡村发展的重要抓手,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实现了华丽蜕变,让大家尝到了村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的甜头。”

  华亭市按照“串点成线、以线连片、聚片成带、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以14个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抓手,聚力打造4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农旅融合示范区、中药材精深加工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构建“点上出彩、片上出景、带上出新、全面铺开”的乡村建设新格局。

  按照“源头减量化、末端资源化、循环再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将废旧地膜回收与环境卫生整治、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作为保护环境、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的一件大事来抓,引导群众科学处理废旧地膜。

  乡村环境美化整治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转变,通过产业升级,老百姓口袋也“鼓”了起来。

  走进夏日傍晚的东华镇裕光村,只见一山青翠、一院花红、一汪碧水、一村洁净,微凉的山风迎面吹来,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青瓦白墙掩映在绿树碧草中,三五游客惬意地体验着乡村生活……

  裕光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整合串联,兴修河堤,修建民宿,农耕体验园、烧烤园、露营地、观光鱼池,打造景观瀑布……勾画出一幅“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生态画卷。

  什民村、裕光村等村庄的变化折射着华亭市农业产业的快速转型发展。通过大力推进“一村一品”,聚焦市域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村初步培育成型,推动村集体经济增长,积极推行全域旅游,做活“旅游+美丽乡村”文章,带动村民致富,运用“互联网+”产业模式,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华亭核桃、土蜂蜜、药材等产品乘着互联网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的华亭,正朝着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旅游产品的方向铿锵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