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砚峡乡:乡村“文化墙” 传播社会正能量

23-05-30 17:08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张小兵

  初夏时节,来到华亭市砚峡乡东沟村,一户户农家院落墙壁上,一幅幅色彩斑斓、构图美丽的图画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漂亮。

  这些文化墙,不但成了乡村的风景线,还是传播文化、道德的文化读本。村民们驻足在“文化墙”前,细心观赏。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廉耻仁爱孝悌”……一条条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配着优美生动的图画,绘制在农家房屋墙壁上,为村子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内容涉及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保护、村规民约、诚信孝义、文明行为规范等各个方面。据砚峡乡干部张红霞介绍,“文化墙”已成为乡村文明宣传和推广的新载体。

  “文化墙上语言通俗朴实、漫画生动形象,小问题都能引出大道理,对群众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东沟村负责人说,去年以来,村上全面推进“文化墙”建设,共绘制文化墙500余平方米,刷写标语100余条。

  据悉,近年来,华亭市把“墙壁文化”作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文明礼仪、诚信建设、生态文明、历史文化、惠农政策等内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诗歌、谚语及顺口溜,用墙体标语、绘画等形式表现出来,形成了寓教于乐、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文化墙”,在宣传政策、传播文化,引导和教育村民遵纪守法,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