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文旅融合让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23-05-30 16:4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巩凡

  初夏时节,蝉鸣萦绕,绿荫葱葱。走进陇南市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青砖黛瓦、石板幽巷、依山而建的古民居雅致清幽,漫步宁家村,仿佛置身于古画之中,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村内道路整洁平坦、环境清新怡人,极具特色的仰韶文化雕塑墙、历史深厚的宁家庄遗址博物馆、美丽宽敞的村民文化广场、博物馆等配套齐全,无处不彰显着“仰韶遗址 福地宁家”的蓬勃发展活力。宁家村的变化是西和县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大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西和县依托文化旅游优势建设美丽乡村,长道镇立足“文旅康养示范村”的定位,努力打造 “产业示范带、美丽乡村带、文化体验带、旅游观光带、景观特色带”的“五带合一”乡村振兴示范片带,不仅盘活当地资源,还为存量资源带来新流量。

  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位于西汉水与大柳河交汇处,北与礼县祁山镇接壤,距长道镇政府5公里。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223户947人。宁家村历史悠久,它是陇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人类遗址,该遗址属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是陇南先民最早开拓的地区之一。宁家庄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中心,是研究西汉水流域聚落分布、区域类型、文化谱系的重要资料。

  近年来,宁家村融合多种康养元素,全力打好“苹果+劳务+笤帚加工”产业发展组合拳,秉持“延续-整合-提升”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全力抓好宁家美丽农村建设,充分挖掘宁家庄仰韶文化,修缮保护宁家庄遗址,建设仰韶文化展示体验区,讲好宁家村文化故事,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如今的宁家村就是一座美丽的生态公园,漫步村内,游人来来往往,一步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1380亩苹果园穿梭村内,笤帚加工产业年加工5.5万把,产值约65万元。宁家村已成为“产业兴、乡村美、文化活、治理好、群众富”的文旅振兴示范村,是游人值得一游的好去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