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念好“药材经” 拓宽产业路

23-05-26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念好“药材经” 拓宽产业路

  记者 张燕茹 通讯员 董春辉 张沛杰

  庄浪县韩店镇气候高寒阴湿,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是多种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当地群众历来有种植大黄、独活、丹参、黄芪等中药材的传统。

  近日,记者在韩店镇郭漫村看到,一块被森林树木层层环绕的田地上,数十名农民正在相互配合种植川射干。

  “今年,结合本村山区环境,由镇上协调四川逢春制药有限公司种植川射干500亩,并由该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村里合作社提供土地出租和劳务,解决务工人员60人以上,仅地租收入每亩400元,年收入20万元以上。”韩店镇郭漫村支部书记王红良说。

  在试种川射干之前,郭漫村于2017年签约引进了总投资1亿元、占地147.3亩、麝1630只的逢春马麝驯养繁殖基地。

  走进基地,在莽莽青山之间,麝圈整齐排列,圈舍内的马麝,悠然自得,身姿矫健。

  据了解,逢春马麝驯养繁殖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马麝人工饲养繁育基地,在获得可观利润的同时,也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土地分红的方式,增加了郭漫村的村集体和农户经济收入。

  此外,基地按照“底薪+绩效+社保”的薪酬模式,常年吸纳20多名农民稳定就业,从业人员年均收入6.2万元,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基地还带动石桥丰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个合作社联合组建了马麝基地食材供应联合社,与马麝基地签订了马麝食材供应合同,带动周边5个村种植胡萝卜、小南瓜等马麝食材500亩,年增收120万元、户均年增收5100元。

  逢春马麝驯养繁殖基地是庄浪县为延伸中医中药产业链条签约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为进一步延伸中医中药产业链条,庄浪县还签约引进了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项目。

  “项目总投资2.4亿元,占地面积50亩,其中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6亿元,二期规划总投资 8000万元,计划新建气调库和日光晾晒棚各1座,配套建成办公楼、员工宿舍和附属设施,采购烘干、传送、切片等加工设备10套,并对厂区进行绿化亮化。目前完成投资5000万元。”甘肃百富草中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苏荣弟告诉记者。

  在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的同时,庄浪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积极探索院企合作新途径。目前已与南开大学生命学院、医药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建立院地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新品种研发,技术指导,并与安徽亳州永刚、浙江嘉兴国光和河北安国等制药公司建立了稳定供销关系。

  “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项目由韩店镇于2021年引进甘肃百富草中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实现了中药材育苗、种植、收购、初加工、储藏和销售‘五位一体’的全链条发展,带动周边通化、郑河等6个乡镇集中连片种植5000亩,带动农户种植20000亩,为增加群众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韩店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文亚军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