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山寨乡:多彩“文化墙”织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23-05-29 15:5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海广田 雪慧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走在山寨乡的乡间道路上,一面面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墙”映入眼帘,发挥着“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作用,山寨乡“人文美”与“自然美”的双美格局已初步形成。

  “以前这里光秃秃的,有时候还被乱贴乱画,可难看了,现在好啦,村里统一粉刷后专门请人画了画,每天从村口路过,都想多看几眼这面‘文化墙’,看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是发自内心高兴。”近日,山寨乡西街村村部附近的“文化墙”,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打卡,西街村文书魏娟娟一大早就到这锻炼身体,见到记者乐呵呵地说。

  西街村新增的这些“文化墙”,就是用群众看得懂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知识,既美化环境,又有宣传引导的作用,受到了大伙的广泛好评。

  如今,在山寨乡,各村都结合自身特色,设计绘制自己的“文化墙”,在南阳洼村文化广场的主墙上,“爱党爱国爱家园,遵纪守法好村民。乡村振兴是机遇,发展产业靠自己……”等字样的村规民约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读起来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一面面文明和谐、色彩绚丽的彩绘墙面,犹如一张张灵动的文明标签,不仅扮靓了乡村美景,也传递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村规民约是一个旗帜,时刻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指明方向,把村规民约活灵活现画到墙上,群众更容易记住,也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大家互相监督,把我们村子建得越来越美。”村干部李红艳指着墙绘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寨乡把乡风文明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的主要抓手,将乡风文明融入墙绘艺术,使原本“冷冰冰”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村民的精神土壤,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