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康县王坝镇:很甜很甜!李家庄的车厘子熟了

23-05-31 16:1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春生夏长,万物并秀,又是一年好时节。近日,陇南康县王坝镇李家庄村百亩车厘子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晶莹透红的车厘子带着晨露,在青枝绿叶映衬下,愈加鲜嫩饱满,眼前这一幕,不仅是车厘子丰收的场景,更是一副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美丽答卷。

  来到车厘子园,放眼望去,一颗颗果粒饱满、色泽诱人的车厘子挂满枝头,让人恨不得立马摘一颗来尝尝鲜。

  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金晓琴笑着说:“今年第一年挂果,没想到能达到这个丰收的效果,果肉也紧实,而且果实个个大又新鲜。”随着“车厘子”进入成熟期,李家庄村群众正在忙着采摘第一批果实,地里一派红红火火、和谐繁忙的丰收景象。

  “起初,我们担心车厘子会‘水土不服’,毕竟之前在我们王坝这边还没有人种过车厘子,但是经过对市场的调查、学习和对气候、土壤等进行分析调研,我们还是决定试一试。”回忆起种植过程,李家庄村委会主任陈学升满脸欣慰。

  为了让车厘子树栽种成活,结出“致富硕果”。李家庄村村两委班子带领部分群众不断学习理论、总结经验,密切关注每一颗树种的成长,在种植、嫁接、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日常管护中,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方式。经过一年努力,车厘子树长势良好,现种植面积200余亩,已经成功进入挂果成熟期。

  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李家庄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群众”发展模式,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聚焦“三个共同”促振兴机制,围绕“五美康县”建设,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集中流转土地200亩,将小块分散的土地整合成集中连片的产业发展基地;通过考察引进优质车厘子树苗,将培育发展车厘子产业作为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切入点、发力点。期间,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动引领作用,带领群众,统一规划、统一流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力争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下一步,王坝镇将积极争取项目,持续优化提升产业路、观光采摘路、田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逐步为李家庄村车厘子产业发展提供措施保障,全面拓宽群众增收产业链条,让车厘子从开花结果走向丰产增收,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的绿色新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