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三道沟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23-05-31 16:08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王鑫

  蓝天白云,绿树环绕。干净整洁的农村公路、苍翠欲滴的绿化景观、灵动优美的墙体彩绘……走进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四好农村路”穿镇而过,镇口耸立着一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雕塑,格外引人注目,继续前行,赏心悦目的乡村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环境不是那么好,经过这两年的环境整治后,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镇上还修建了文体广场、农耕长廊、党建长廊,今年我们三道沟的福禄花田还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现在咱们生活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三道沟村民王伟开心不已。

  据三道沟村党总支书记吴亚明介绍,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现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非常高,村里拆除了危旧房屋,进行了农房改造,清理了沟渠淤泥,因地制宜打造农家庭院,全面提升乡村民居风貌。现如今,行走在村子里,村里除了华丽蜕变的房屋,沿途的院落也宽敞明亮,房前屋后的空地也变成了微菜园、微花园。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三道沟镇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带头干,当示范。同时,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在三道沟镇三道沟社区,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居民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对村庄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清洁治理,“抱团”打扮自己的家园。

  “现在家家户户搞得整整洁洁,院子里还种上了花,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三道沟以前是朴素的美,干净整洁是特点,如今的三道沟是精致的美,道路都进行了硬化,绿化更加精细,美丽融入了细节,大家都感受到了变化。”三道沟镇商户张亚军说。

  近年来,瓜州县三道沟镇以农村生活垃圾清除、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主攻方向,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台账、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成效,在“突出‘干’字抓机制,突出‘点’上抓示范,突出‘线’上抓提升,突出‘面’上抓治理”。通过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汇聚合力,带动全镇各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整治的开展。同时,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激励活动,在思想层面上不断增强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促使全镇各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