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山寨乡:村里有了果蔬大棚

23-05-25 16:3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海广田

  五月的山寨乡,绿树环绕,风光如画。田间地头人头攒动,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在山寨乡西街村果蔬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打孔、搭架、固定大棚,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整齐划一,一派蓬勃盎然的繁忙景象。

  “以前我们村种植作物单一,农民增收乏力、后劲不足,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困难,如何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引进企业,在我们村苗木腾退地建设千亩高标准现代果蔬基地,为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找到了出路。”山寨乡西街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斌说。

  今年来,山寨乡党委根据西街村地理条件和村情特征,针对西街村大量废弃苗木地问题,为西街村量身定制了果蔬主导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模式,招商引进浙江奇珍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果蔬基地。

  据介绍,当初废弃苗木地腾退过程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苗木地腾退工作高效落实。现在果蔬基地建起来了,村上通过集中流转土地获取流转金、成立劳务服务队获取服务费,还有年内保底分红、企业无偿提供部分大棚经营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果蔬基地的建设,不仅有效腾退了废弃苗木,化解了苗木地欠租问题,而且为丰富全乡产业结构、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提供了有效途径。

  通过建设果蔬基地,群众可以从土地租赁、土地分红和务工就业等途经增加收入。

  果蔬基地的建设只是山寨乡党建引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寨乡紧紧围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倍增、带动农民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把发展产业创收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按照牛药产业提质效、延链条、打品牌,蔬菜、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产业提速度、扩规模、添活力的思路,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着力构建以牛药为主导,以蔬菜、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为补充的多元富民产业格局,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力与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