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砚峡乡:群众吃上“旅游饭” 生活有了“好钱景”

23-05-26 13:1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赵军军

  五月好时节,走进砚峡乡东沟“小渔村”,清新的空气、秀丽的风光,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特色美味的农家饭菜,品种繁多的果蔬大棚……一幅生态宜居、宜游宜乐的“多彩”乡村新画卷跃然眼前。

  距离城区15公里的砚峡乡东沟社区,20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这里地理优势明显,山蜂林立、林木葱郁、河水潺潺,凉亭数座,农人劳作其间……近年来,砚峡乡围绕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这一目标,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改善交通、人居环境等各项基础设施,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努力把东沟社区打造成山水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出一条农旅文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特色乡村游成为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少市民周末有空都会去周边乡村走一走、看一看,少不了要找地方吃饭,一个个特色农家乐不仅解决了游客的需求,也带动了村民致富。

  “现在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景越来越热了,我便回家乡开了这家农家乐,我们这里环境好、空气好,用餐的肉类、蔬菜等食材都是纯天然的、自家种养、地地道道的无公害农家菜。”农家乐负责人张小龙正向一群游客介绍自己的特色。据了解,之前他一直在外务工,2021年,借助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萌生了开农家乐的想法,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返乡创业,开办了农家乐,推出了农家土火锅、罐罐茶等特色饮食,年收入6万余元。“今年,我又承包了果蔬大棚、特色民宿,除了对外采摘,还能自给自足,绿色健康,让我们的农家火锅更具特色,争取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近年来,砚峡乡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文促旅、以旅兴农,坚持“农旅文融合”高质量发展,在东沟社区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突出特色产业开发、娱乐旅游体验、民俗文化挖掘三大要素,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传承农耕文明,先后建成了林麝产业示范园、果蔬采摘大棚、游客服务中心、民俗文化苑等,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连续举办了3届东沟“小渔村”乡村旅游文化节活动,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稳定解决就业200余人。

  “我们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借助米家沟特色美食‘柴火鸡’和砚峡独特的人文风情等,大力培育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在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垂钓、采摘为一体的生态乡村游的同时,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东沟社区党支部书记闫钰表示。

  如今,东沟“小渔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这条接地气、重体验、走心入脑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新路正带动群众走在致富的小康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