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兰州金沟乡:庭院经济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23-05-29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沟乡:庭院经济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来,带你们看看我家的院子。”在一幢别致精美的乡间庭院内,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村民朱培芳总爱热情邀请大家参观自己的得意之作――一年四季生机盎然的前庭后院,与大家闲谈金沟的人文风情。

  “以前院子里堆着很多的杂物,自从规划院子,收拾庭院通水管,在院子前后种植绿化苗木、花草,不仅美化了环境,住着舒心,而且还能额外增收。村里也会定期统一组织我们学习给苗木做日常养护,看着满院子的花花草草,心情不由得就会变好。”在小金沟村,像朱培芳家这样精美的农家小院正在变得越来越多。近年来,金沟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积极引导发展庭院经济,并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助推器”,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引擎”。小金沟村以庭院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和引导群众把农家庭院“方寸地”建成“增收园”。

  庭院虽小,作用不小。小金沟村引导群众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闲土地资源,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思路”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庭院经济,让一个个农家小院生机勃勃,变成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牟业琼说,庭院经济变零为整、变废为宝的发展方式投资少、见效快、便于管护,既能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资源,又能使老弱劳动力的闲散时间得到充分利用,村民们看到收益,便开始主动整理自家庭院,加入庭院经济建设的队伍中。

  目前,小金沟村党支部正着力引导闲置院流转,力争使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进一步扩大庭院经济规模。在村党支部的动员引导下,小金沟村庭院经济规模从最开始几户种植,到现在五十余户可观规模。

  “庭院经济不仅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更重要的是推广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金沟乡党委负责人说。(记者 滕效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