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小农场”撬动“大农业”

23-05-24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小农场”撬动“大农业”

  ——成县苏元镇家庭农场走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通讯员 张腾

  清晨的阳光透过淡淡的云层,照射在成县苏元镇川子坝村一排排大棚上,散落着闪闪的光芒。走进大棚,一股清新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放眼看去,翠绿的颜色泼墨一般从大棚的这一头铺展到那一头。

  “这是无筋豆,它不仅周期短、销量大、收益高,还不会影响来年的作物种植。”指着整齐划一的豆架,苏元镇川子坝村田园归居家庭农场负责人邓小军说。

  邓小军是川子坝村村委会主任,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流转群众闲置土地,以“党支部+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创办了该家庭农场,目前有14座大棚,主要种植各类蔬菜,有陇椒、圣女果、西红柿、无筋豆等。邓小军还在扩大种植规模,计划建成集农业采摘与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

  56岁的村民王云社是田间地头的“熟练手”,农场离家近,工作时间灵活,靠自己熟悉的农活挣钱,他特别满意。王云社说,“妻子行动不便,常年需要照料。在家门口打工既能挣钱,又可以照顾妻子,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一些村民看到我创办的家庭农场发展前景挺好,他们也想建,我就给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并帮助他们销售。”邓小军说,要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产业,共同增收致富。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吸引了像邓小军这样的新农人,家庭农场不仅盘活了当地闲置土地资源,也为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

  田园归居家庭农场仅仅是苏元镇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元镇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带动”的总体思路,依托农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培育家庭农场,采取“党建+”模式,现已有8家家庭农场初具规模,通过支部引领、土地流转、产销融合、延伸产业链,全力打造高标准田园综合体,运用“小农场”撬动“大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