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河东镇:引得牛羊来 致富路更宽

23-05-23 14:4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宗延斌

  近年来,河东镇顺势而为,立足产业优势,瞄准靶心,抢抓全县“政企银保+农户”、瓜州县2023年羊只新品种改良奖补项目等政策机遇,全面抓好牛羊等畜禽调引工作。

  走进七道沟村养殖小区,一排排圈舍整齐排列,草料库、青储池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养殖户正忙着清理牛舍、添加草料,牛在棚圈里悠然自得的嚼食草料。

  “由于这两年收入不太好,以前都是自己花钱来扩大养殖规模,压力很大,现在县上出台了‘政企银保+农户’政策,对以贷款资金调引基础母牛3-10头的,给予全额贴息,今年我贷款20万元从张掖调引了8头基础母牛,压力一下子减轻了不少。”七道沟村养殖小区养殖户平学龙说道。

  今年以来,为充分调动养殖农户参与畜禽调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河东镇依托草畜产业优势,坚持精准到户、标准统一、农户自愿、因户施法的工作原则,抢抓牛羊调引和政策机遇,将低利率、免担保、免抵押的产业贷款拓展覆盖到了千家万户,有效解决了养殖农户资金短缺的问题,确保了畜禽调引工作的有力开展。同时,镇村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积极宣传牛羊调引与政策,摸排有发展意愿、有能力落实发展畜牧产业的农户,通过开展牛羊调引,鼓励农户发展牛羊养殖,增收致富。

  产业是发展的长久动力,河东镇七道沟村通过大力发展养殖业,让群众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发展养殖业既省时又省力,这几年来,政策越来越好了,家里有100多只羊,一直想调引一只种公羊,正好今年镇政府宣传羊只新品种改良,调引一只羊可以享受3000元的补助,让我的养殖信心大增,我就报名参加了调引。”七道沟村养殖户蒋永红笑嘻嘻的说道。

  为进一步开阔思路,学习经验,针对部分想发展养殖但存在顾虑的村民,河东镇积极组织有发展意愿的群众赴张掖等地观摩学习,详细了解牛舍建设、饲养规模、饲料储备等养殖过程中的重点过程,学习当地养殖户的选种选配、饲养管理的先进做法。同时,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定期邀请技术专家为养殖户培训饲养方法和防疫技术,进一步提升养殖户的养殖技能和发展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新建540㎡高标准牛圈10座和200㎡羊圈60座,结合牛羊调引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我镇畜牧养殖产业优势,以千家万户为基础、鼓励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发展壮大生产规模,大力推进牛羊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在扩大规模、增加出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切实推进调引工作落实到户、惠及于民,真正把群众的‘后院子’变成‘钱袋子’。”河东镇副镇长张新学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