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白银:小果子做出大文章

23-05-26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花香溢四邻 忙做采茶人

  白银:小果子做出大文章

  又到采茶季,文冠果地忙。时下正是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文冠果种植基地等地果花竞相绽放的时期,随处可见有茶农在一株株繁花点缀的文冠果树前巧手翻飞,熟练地将一簇簇翠绿的嫩芽采摘到茶篓中。近年来,白银市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主体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推动文冠果产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增收。仅有“中国文冠果之乡”美誉的靖远县文冠果种植面积就达到23.8万亩,年产量达2455吨,产值达6100余万元。

  村中有“闲客” 忙做采茶人

  娇艳的花朵,鲜嫩的茶芽,采摘的茶农……在五月时急时缓的夏风中,摇曳成满目葱茏的万亩文冠花海。

  这里是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保安村的文冠果种植基地。穿梭在一簇簇形态各异、竞相绽放的文冠果花中,忙碌了一上午的吴翠民和伙伴们决定将已经采摘好的茶芽交到订单企业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公司。查验、过秤、登记、扫码,17斤的茶芽,按照当日的收购价格,吴翠民随后就收到了企业微信支付的170元报酬。这些收购来的茶芽会被在企业经过多道工序加工,最终焙制出品质优良的文冠果茶叶,然后包装上市。

  “从5月中旬开始就能采茶了。3-4公分的芽头可以做绿茶,5-6公分的叶片可以做红茶。绿茶基本上能采一个月,红茶的采摘期相对比较长。”企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吴翠民来自附近李庙社。和她一起来这里采茶务工的,还有东升镇上淌、保安两村的150余名农户。每年五月中旬,就到了陇原公司文冠果茶收购的季节。附近的农户闲暇之时就会来这里采茶务工。作为季节性工人,她们最忙时一天可达到260人。

  “收购价格每天也在根据产量和市场行情变化,比如茶芽最高时收购价每斤达到了30元,但今天已降到了10元。”年近五旬的魏家禄说。他家也种有30亩文冠果树,今年也到了收获期。忙完自家的茶叶采摘后,他媳妇也会和其他农户一样到种植基地采摘务工,两个月采摘下来每天平均也能收入160元到200元不等。据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公司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该公司仅支付劳务费一项累计就达25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附近农村留守人员务工问题,有些务工家庭人均年增收入最高达到了3万元。

  文冠小果子 产业大“文章”

  在该县若笠乡山塬上成片的文冠果林中,忙碌的采摘场景同样上演。小小文冠果,撑起乡村产业大文章。近年来,白银市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主体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将文冠果作为全市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全力推进,使文冠果产业逐渐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栽种文冠果45万亩,栽种面积占全国栽种面积的10%左右,有50多家经营主体参与文冠果产业开发,3000余户农户栽种文冠果树。其中仅靖远县文冠果种植已遍布14个乡镇,种植面积23.8万亩,成为全国文冠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自主研发出食品、药品、化妆品等3个系列9款产品,研究积累了文冠果栽培、食用油加工和文冠果茶等20余项技术。2018年,“靖远文冠果油”获国家地标产品认证。2019年,靖远县被授予“中国文冠果之乡”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国家首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根据白银市2022年8月发布的关于全市推进文冠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十四五”末,建成6个万亩绿色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10个5000亩以上绿色标准化文冠果种植核心示范基地,使该市栽培文冠果将达到80万亩,其中会宁县15万亩,靖远县30万亩,景泰县12万亩,白银区3万亩,平川区20万亩;力争全市文冠果产业经营主体达到100家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依托文冠果产业链“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靖远县和平川区创建国家级文冠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将白银市打造成全国文冠果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绿色发展核心示范区。

  同时,白银市还制定了相应的一次性奖补政策,金额从5万元至150万元不等,支持全市文冠果标准化基地、加工产业园和品牌建设;设立200万元经费支持文冠果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每年设立8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文冠果产业发展。(记者 王万盈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