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武山县水保梯田建设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3-05-25 16:4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田叠千层千米错,梯田片片闪金光”。说起梯田,相信大多数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武山龙台、滩歌一带遍野金黄、纵横阡陌,如锦似缎、如诗如画的油菜花海。

  武山油菜花海以高山梯田为特色,以观光花期长为优势,错落于山水沟道间,蜿蜒在沟壑梁峁之上。

  梯田建设作为水土保持的重要措施,不仅是镶嵌在深山里的大地指纹,而且能呈现给我们田园牧歌般如诗如画的视觉盛宴,更能在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武山县坚持把梯田建设作为治理一方水土、改善一方生态、造福一方百姓的重要举措,注重把坡耕地治理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综合施策,极大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按照“六抓六化六促进”农业发展思路和“2+5+N”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先后在城关镇南峪,滩歌镇阴屲,龙台镇龙山,温泉镇冯河等村实施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多个,新修梯田2.33万亩,谷坊、护坡等水保设施82处,配套田间道路133公里,栽植水保林614.4公顷,封禁治理4095公顷,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基本实现“梯坎稳固、土面平整、排水有沟、耕作有路、产业配套、农民有靠”综合治理目标。

  围绕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依托陡坡地改梯田,在滩歌、龙台、四门等浅山半干旱区和南部二阴山区,大力推广高原夏菜和冷凉型农作物种植,去年种植万寿菊0.6万亩、粮饲兼用玉米5万、架豆6万亩,走出了一条“梯田+经济林果” “梯田+中药材” “梯田+饲草”旱作农业发展新路子,不仅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提高土地产出能力,而且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创造了良好条件。

  紧扣“一线六圈”“三堡九湾”全域旅游框架,在马力、滩歌、龙台等乡镇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的基础上,以巩固发展全县“梯田+油菜花海”“梯田+产业+观光农业”等乡村生态旅游品牌为抓手,建成了龙台山旅游道路2.46公里,滩歌油菜花海观景台护坡121米,为全旅旅游创建贡献了水保力量。

  得山水之清气,筑民生之根基。如今的武山,梯田满山,林果飘香,“梯田+产业”生机勃勃,梯田建设不仅让昔日广种薄收的坡耕地重新成为了“香饽饽”,而且已成为“守一方水土,兴一方家园,富一方百姓”的强劲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