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布隆吉乡:积分超市“巧”推动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23-05-26 17:30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韩丽花

  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布隆吉乡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积分制度、发放积分卡,通过积分兑换商品,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争做最美家庭、建立良好家风、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走进布隆吉乡布隆吉村,一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物品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用劳动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已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也成为了村民们朋友圈竞相追赶的“新潮流”。今年以来,布隆吉乡累计开展积分超市兑换活动6次,参与兑换人数656人。

  在积分兑换活动中,采取“积分超市+”模式,把积分兑换与公共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把诚信建设、村务议事、妇女工作、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纳入“积分超市”评定内容,引导群众在参与改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用辛勤劳动和文明行为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日常生活用品,让积分兑换成为培育文明新风的新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同时,针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村党支部用公示栏、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向群众公示运行程序、活动项目及物品兑换,惠及群众1000余人,极大提高了积分超市群众知晓率及影响力。目前,全乡5个村党支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物品齐全,运行规范。

  今后布隆吉乡将“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纳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评分项目,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以“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为目标,通过妇联组织联系引领服务职能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成为提振精神面貌、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强有力的“新引擎”,切实用“小积分”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