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七墩乡:“积分+”管理 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23-05-25 16:1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马昱  

  “月初我儿子结婚,村干部就来我家宣传‘婚事简办’的种种好处,省钱又省力,还说给我表彰和积分奖励。”近日,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王进平拿着积分卡乐呵呵地说道,“现在邻居们听说我因为表现好得到了奖励,都‘眼热’得不行,说以后办大事也像我家一样,简约适度就好”。近年来,瓜州县七墩乡探索推行“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将村民行为优劣转化为积分评价,纳入“积分管理”,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打造一条具有七墩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瓜州县七墩乡以“德治”理念为重要抓手,推行信用积分奖励办法,将“勤俭节约、孝亲敬老、诚实守信”等内容作为积分评定的重要内容,并在各村成立评比小组,逐家逐户评比打分后进行公示。自从推行积分制后,让村民的文明意识逐渐提高,移风易俗的观念也开始在心中落地生根。

  瓜州县七墩乡通过党建引领、积分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对于自家房前屋后、室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家庭给予加分,对于经常随意丢弃垃圾、乱堆乱放的给予扣分。用积分制激发村民的主动性,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如今的七墩乡,道路宽敞通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像一幅幅靓丽的田园画卷缓缓铺开。“我在这里已经住了快二十年了,变化非常大,环境变得更美了,人民生活变得更幸福了。”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孟泽贵悠闲地坐在连廊里,聊着村里的变化。

  “本来参加志愿服务就是我的义务,没想到还能兑换东西。其实积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志愿者的价值得到了充分肯定,我真的非常高兴。”在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信用积分超市,老党员何成辉拎着兑换的大米、洗衣粉笑容满面地说。

  像何成辉这样的志愿者在瓜州县七墩乡还有很多,他们在乡村的各个角落默默奉献,让爱心不断传递。为了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瓜州县七墩乡设立“志愿活动”积分兑换项目,主要包含爱心帮扶、植树造林、文明创建等。通过积分奖励兑换活动,让党员群众把自己看不见摸不到的爱心,兑换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为党员和群众主动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激励保障机制和平台。

  “下一步,瓜州县七墩乡将继续完善“积分制”管理机制,不断推动村民自治向纵深发展,让小积分激发出乡村治理大效能。”瓜州县七墩乡党委书记俞正斌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