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西华镇:大棚西瓜铺就“甜蜜”致富路

23-06-02 16:3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张鹏

  时节催农圃,陇上瓜事忙。初夏时节,西华大地处处充满生机,希望的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走进西华镇西塬村千亩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西瓜大棚整齐排列,与渗透着特色产业文化的美丽乡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大棚里瓜秧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抢抓农时管护瓜苗。

  西华镇千亩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启军通过流转大片土地发展大棚麒麟西瓜种植产业,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推动了土地集约化经营,而且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带领全村的乡亲一块种西瓜,今年我们一期种植西瓜1400多棚,现在正是西瓜整枝、掐尖、疏蔓的关键时期,需要耗费大量人工。我们和村委会积极联系吸纳村里闲置劳动力200余人,从培训上岗开始就给予每人每天100元报酬。”黄启军说。

  “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我们要求产业基地用工必须从附近村民中吸纳,而且要让他们参与种植全过程,掌握西瓜种植技术。”西华镇西塬村党支部书记康博介绍说。手把手地教学,面对面地指导,通过理论学习、实践练习的方式,村民们掌握了大量用得上的种植“干货”,这不仅调动了村里有志青年的致富积极性,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华亭市西华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土地资源,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产业振兴。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补助扶持等方式,延补产业链,拓宽全镇农业发展空间。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旅游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农民分享产业红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