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静宁县:集体经济“壮”起来 群众钱包“鼓”起来

23-06-02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静宁县:集体经济“壮”起来 群众钱包“鼓”起来

  通讯员 李芳艳 樊润禄

  “雷小本10500株,胡爱晖5040株,雷恒立1260株……”这是近日静宁县治平镇雷沟—大庄千亩示范果园内,为群众发放菜苗的热闹现场。

  为了不断探索老果园改造路子,今年春季以来治平镇对胡家塬流域千亩老果园进行了试点改造,新建了雷沟——大庄千亩示范园。为有效解决新建园前期无收益问题,切实提升土地产出效率,治平镇探索订单式果园套种田园甜椒,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群众稳步增收。

  “今年在新植园套种辣椒,正好填补了幼园到挂果园的空档期,给家里又增加了一份收入,我们真的很满意。”治平镇雷沟村群众靳军吉说。

  “我们村按照‘支部牵头、农户种植、企业回购、村集体分红’的方式,由企业提供菜苗,在幼果园内套种辣椒,最后由企业回购,村集体按照比例分红,这样既能有效增加我们村集体收入,也等于给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在现场帮忙协调群众领取辣椒苗的治平镇雷沟村党支部书记雷进军也感叹道。

  近年来,治平镇积极探索推动订单式果园套种,打造经济化园区,引入宁夏金色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支部招商、农户种植、企业回购、集体分红”的方式,镇政府组织机械和人员统一在果树行间覆膜350亩,由企业提供菜苗147万株,农户负责套种田园甜椒350亩,后期由企业统一指导农户规范施肥、标准管理,成熟后由企业按照1.4元/斤保底价格回购,每亩收益4000元左右,进一步推动群众稳步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