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马峡镇:瞄准“畜”字强产业 用心“牧”出好前景

23-06-01 16:51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胡博艺 罗钰

  “这几年,我们通过各种政策激励农户养殖积极性,连续三年为175户群众分红16万元,让群众通过养殖产业获得更多收益,实现了互利共赢。”5月30日,在华亭市马峡镇赵庄村的腾达农牧家庭农场,看着自己精心喂养的小猪撒着欢,技术员魏娟说:“经管好‘小家伙’,卖上好价钱,我们也能获得更多红利,大家都很精心。”

  腾达农牧家庭农场企业法人魏贵平从事养殖已经十余年。他最初从事建筑业,后来了解了生猪养殖有较好的市场行情,与公司合作,建成了标准化育肥猪场,年出栏达到5000头以上。

  “企业引领,群众产业,现在整个村子有很多群众都从事养殖业,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魏贵平说。

  近年来,马峡镇坚持把畜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促农增收重要抓手,围绕“稳猪、扩禽、增红牛”的发展思路,持之以恒夯基础、扩规模、抓服务、强保障,努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畜牧养殖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同样,走进马峡镇肃翔美鼎农牧业有限公司,一排排牛棚整齐排列,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红牛悠闲的咀嚼着“美味佳肴”。

  “我们公司年出栏200多头牛,实现销售额300余万。”甘肃翔美鼎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建军告诉记者,企业通过联农带农发展机制,激励调动周边更多群众参与养殖,增加收入。

  据了解,近年来马峡镇通过深挖养殖潜力,开发养殖优势,着力增强壮大畜牧养殖产业。坚持走“小群体”“大规模”的路子,通过政策扶持和项目带动,培养生产集约、种养结合的畜牧家庭农场,示范带动发展适度的规模养殖,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全镇有百头标准化养牛小区3处,生猪养殖企业3家,林下养鸡1处。”马峡镇人大主席张志强介绍说:“今年,镇上投资570万元,新建马峡镇人畜分离千头红牛养殖场1处,肉牛存栏量0.57万头,生猪存栏量0.42万头,羊存栏量0.32万头,家禽存栏量1.5万只,全镇规模化养殖水平不断提档升级。”

  “通过持续不断实践探索,现在群众养殖致富路子越走越宽。”张志强说,“今年,马峡镇将在政策对接、项目落地、扩繁增量、示范带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动畜牧产业提质扩量,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