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马峡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23-06-02 16:10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胡博艺 陈绚

  走进华亭市马峡镇车厂沟村,鸟鸣清脆响亮,白墙碧瓦错落有致,小河淌水清澈见底。在村子的文化广场上,孩童玩耍嬉戏,老者闲谈对弈,一幅美好宁静、和谐温馨的乡村美景好似画中走来……

  “以前,村里的房屋破旧、道路泥泞……如今,硬化路直通家门口,菜园果园瓜果飘香,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风中都带着一丝丝甜哩!孩子说现在村里像‘桃花源’,等以后退休了要回来养老嘞。”在村口聊天的村民唐文渊笑着说。

  近年来,车厂沟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卫生改厕、巷路提升、庭院洁净“五大工程”,着力解决村内道路不畅、水利不通、乱堆乱放、垃圾遍地等痛点难点问题。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处,改厕75座,牛棚19座,维修花园围墙370米。同时,做好农旅融合的文章,通过“小环境”的改善,带动乡村“大环境”的改变,将关山风光、传统村落、农耕田园等元素有机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农家村落。

  正在整理院落卫生的刘凤兰说:“刚从山里搬到新农村,镇上和村上就帮我们在门口统一规划修建了菜园子,我在菜园里种了辣椒、西红柿等常规蔬菜,还栽了几颗果树,等到蔬菜和水果成熟的时候,院子里特别漂亮。以后我还准备在园子里种些花,把自家的的小花园打造得越来越漂亮”。

  “每天茶余饭后我都会来文化广场健身,这里设置的公益广告和彩绘文化墙,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传播了文明风尚。”在村子广场健身的李奋进说。

  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乡风也正浸润心田。动员乡土文化人才、非遗传承人、群众爱好者积极加入村上的文艺表演服务队,定期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坚持用身边人教育引导群众,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车厂沟村的胡春红说:“现在村上举办的文艺活动也多,平时没事了就和大家在一起排练舞蹈、做手工,感觉心里都敞亮。”

  “人心齐、泰山移。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车厂沟的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抓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携手群众齐心协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车厂沟,为乡村振兴、村庄洁美、群众富裕而努力奋斗。”村党支部书记张晓飞坚定地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