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崇信县柏树镇:村规民约“约”出和美新乡村

23-06-02 14:4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王丽君

  “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亲眼看到村里的变化,无论是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还是生活水平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和提升。”近日,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家住党洼村路庄社的72岁老伯路奎瞬间打开了话匣子。“自从有了村规民约,群众房前屋后都收拾的整整齐齐、高价彩礼得到了遏制,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夏日风起,漫步在崇信柏树镇党洼村,绿荫遍地、鲜花盛开,白墙黛瓦、院落整齐,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生动展现在眼前。路边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条文通俗易懂。

  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近年来,柏树镇党洼村积极探索乡村建设新路径,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制订符合民意的村规民约,用“小村规”撬动“大建设”,不断引领乡风文明真正落地开花,助力乡村振兴,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

  村规民约“约”出民情民意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党洼村从村民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问题入手,以群众日常习惯养成为落点,通过广泛征集民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按照村情“量体裁衣”,让村规民约更“合身”,切实完善和提升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实效。

  在“规”与“约”中,化成一条条具体的行为规范,群众生活、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通过立约、传约、践约,引导村民树立文明理念,形成文明自觉,助力乡村治理。

  党洼村主任张军杰介绍,村规民约内容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着力推动解决村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村规民约制作完成后,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户代表共同商讨签字通过,再面向全村进行广泛宣传。在村规民约的规范和约束下,党洼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提升,村民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扶弱助困等氛围日渐浓厚。

  村规民约“约”出“颜值”“品质”     在党洼村的村规民约中,美丽家园建设是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开展“门前三包”、垃圾源头分类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致力“约”出乡村人居环境新风貌。同时,该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村里进行卫生清洁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享治理新格局,让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乡风也正润入心田。崇尚勤俭节约、乱搭乱建变少、邻里互帮互助增多、家庭关系更为和谐……党洼村的村规民约“约”进了村民的心里,“约”出了文明新风,让文明之花遍地开。

  村规民约不是一纸空文,更不是墙上的装饰品,它是广大干部群众智慧的成果,强化监督执行,才能让村规民约更有力度,党洼村不断加强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级治理,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局面,共同构建“天更蓝、水更清、花更红、树更绿”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振兴

  “乡风淳,乡村兴”。党洼村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村规民约”,评选“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苹果人家”8户,“好婆婆”“好儿媳”6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培育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和乡村文明新风尚。目前,村规民约已成为党洼村民家门口的“文明公约”,不仅“约”出了乡村治理新气象,更“约”出了乡风文明幸福新生活。2021年被评为全省美丽庭院示范村。

  “做好村规民约工作,是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的基本实践,也是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今后,我们将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紧跟时代步伐,融入更多特色,确保村规民约‘规’得准、‘约’得实,努力构建多元基层治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党洼村党支部书记路鹏辉说道。

  党洼村的转变是柏树镇利用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的一个生动诠释。如今的柏树镇,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村规民约已成为培育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新载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