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清水县白沙镇:四笔绘染“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23-06-02 16:28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今年以来,白沙镇以“净”“绿”“齐”“剪”四笔绘染“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组织镇村干部及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和河道“清四乱”行动,紧盯卫生死角,彻底清扫村组道路及巷道环境卫生,清理沟渠、垃圾箱、垃圾池以及巷道内污水等面源污染,整治垃圾投放点周边环境,擦拭清洁公共设施,清运垃圾点及农户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畜禽粪污、杂物、废旧农膜、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动员群众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及庭院、屋内、厨房的卫生,做到垃圾不积存,墙面无蛛网、灶台无油污,窗明几净,物见本色,厚培乡村底色,擦亮乡村容颜。

  全面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沿县乡公路补植栽植行道树等各类绿化苗木1525株,在行道树树盘内撒种花籽,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公路绿化水平。通过义务植树,在汤浴村山头栽植油松1000余棵,为乡村生态不断填“绿”,为提升镇域绿化品位,邀请专人设计规划,在白沙村下店子及那坡里路口拓展绿化节点,左右两边打造绿植景观“微地形”4处,使地形与绿化景观融为一体,植物栽植高矮搭配,丰富了立面上的景观层次。

  聚焦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空中飞线,集中力量排查清理房前屋后、大小巷道堆放的木材、砖瓦、水泥、砂子等建筑材料,街面和巷道内乱建的简易棚和杂物房,清理院落、巷道内、村道边乱堆乱放的柴草,同时,整治规范“两点三场”,邀请专业电工集中归置整理空中“飞线”,动员群众自觉拆除院内和巷道内乱拉的绳子和乱挂的杂物,深入推动“治乱”行动见成效,让乡村变得线条分明,秩序井然,展露整齐有序的新姿态。

  结合路域环境整治,以村划分路段,整合护林员、镇村干部及志愿者的力量,对辖区内行道树、花园绿植进行了全面的修剪,梳理树木造型,修饰花园布局,对村组道路两旁和花园内的杂草进行清理拔除,整治沿路种植花草树木的生长环境,扮靓村中花园,经过一番修剪,有效解决了行道树枝条外溢,花园绿植繁茂杂乱、路边杂草丛生的问题,同步开展了路肩以及绿化带和树盘整修,让一条条乡村道路变得平整,绿化带变得整齐美观,为美丽乡村梳妆打扮换了新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