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西华镇:“妆扮”绿水青山 山村迎来“蝶变”

23-06-01 16:3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张小兵 张鹏

  初夏,来到华亭市西华镇什民村,远远望去,一幅“田园村庄美,景幽鸟语香”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漫步村子,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一个个农家小院古朴清新,平坦干净的水泥路纵横交错,连接着左亲右邻,山水相依,窗明几净。独有的麻文化体验园、罐罐茶,更是为乡村旅游增添许多文化特色。

  2021年,省列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落户村子,什民村抢抓机遇,按照“以山为景、以水为韵、立足乡土、留住乡愁”的思路,充分利用河滩荒地、沟坡,大力开发乡村旅游,美食体验园、萌宠乐园、麻文化记忆园、夏日戏水园、绳网乐园、果蔬采摘园和山景、水景、石景、花景“六园四景”正式提上日程,什民村从此步入发展快车道,周边群众开始吃上“旅游饭”。

  杨学明就是第一个吃上“旅游饭”的村民。景区建成后,他第一个在景区门口摆摊卖起了农家面皮,一天下来净收入两三百块。看到这波“红利”,当地群众也纷纷在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手工面、洋芋搅团、特色野菜等各色小吃生意红火,啤酒烧烤、围炉煮茶更是座无虚席。

  提起这些年的变化,老支书赵侠民感受颇深:“以前村内柴棚、猪圈到处都是,整个村子脏乱差,与这里的优美生态环境格格不入。现在你再看什民,旧房换新居,私家车随处可见,说‘村美民富乡愁浓’一点也不假。”

  “群众富起来,乡村才算振兴。看到乡亲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鼓足腰包,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该村包村干部赵莉见证了村子的“蝶变”,感叹不已。

  2022年,在镇党委的支持下,赵莉带领群众盘活撂荒土地发展特色种植。年内种植向日葵120亩、蔬菜66亩,并建成蔬菜大棚10座发展火龙果、草莓种植,激活休闲采摘农业产业。至此,什民村农旅融合、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产业发展百花齐放、日益兴旺,群众分红收入也翻倍增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在强化旅游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什民村还收集和挖掘麻文化、石文化、水文化、茶文化等乡村文化为乡村旅游注魂赋能。经过探索发展,什民村逐渐形成“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生态农业为本”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如今,村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明显提升、乡村风貌明显改善,乡村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一批批体现地域特色、乡土特色、时代特征的旅游文化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去什民村“踏青品茗、忆麻沐风、寻石闻水”感受乡村文化,已经形成一种旅游新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