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山寨乡:整治撂荒地 “种”出致富路

23-05-31 17:2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海广田

  “路出华亭县,大黄叶如扇。日炙或淋雨,皆能覆君面。”初夏时节,站在平凉华亭市山寨乡甘河村红崖山上,放眼望去,诗中景象展现眼前。

  “我们地处关山林缘区,气候阴湿,非常适合中药材大黄种植。”看着眼前一片片绿油油的大黄长势良好,村民徐俊杰一边忙碌的除草松土,一边高兴地说:“现在管护好,秋季就能获得好收成。”

  “这片地是今年开展撂荒地整治后,我们才种上大黄的。”徐俊杰说。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在乡党委政府的引领带动下,甘河村党支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集中整治土地撂荒抛荒,提高土地利用率,让撂荒地长出新的“绿色”,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以前这一片全部是杂草,我们村民看到土地荒着好可惜,现在给这全种成大黄和独活,不仅环境变漂亮了,而且还多了一份收益。”得益于撂荒地整治带来的好处,徐俊杰脸上挂满笑容,他说“我患有残疾,外出务工不方便。现在来这里打工,干一天就能挣80块钱,活不累,而且离家也近。”

  山寨乡甘河村地处关山林缘区,气候高寒阴湿,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自然条件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今年以来,山寨乡甘河村流转土地1800余亩,用于中药材种植。

  “今年,山寨乡通过明确整治目标、内容、时限进度及人员责任,采取‘四个一批’模式,推动撂荒耕地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该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马俊介绍说,“先后建成甘河、峡滩2个千亩撂荒地整治示范点和6个百亩撂荒地整治示范点,让全乡4000余亩撂荒地重现生机。”

  整治撂荒地,土地获生机。山寨乡将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深入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把撂荒地整治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切入点,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种”出致富新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