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东华镇:撂荒地里种出好“钱”景

23-04-06 14:58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郝惠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下,走进平凉华亭市东华镇南村沟村,群众按下了农业生产“快进键”,抢抓农时,翻整土地、除草施肥、抓好田间管理,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长势喜人,一片片良田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而数月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撂荒地。

  “今年我们通过探索推行‘土地流转+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整治模式,盘活本村撂荒地150余亩,邀请华亭市技术人员以知识讲解和现场解答的形式,从整地、播种、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冬小麦管护进行了讲解。”南村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军介绍。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 。东华镇激发土地活力,让“撂荒地”变“致富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该镇着力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坚决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按照“稳面积、阔特色、增产量、促提效”的方针,集中整治土地撂荒抛荒,提高土地利用率,让撂荒地长出新的“绿色”。同时把玉米种植及玉米大豆复合套种、马铃薯、冬小麦种植管护作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来抓,把粮食生产作为开启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目前,全镇完成撂荒地集中整治370亩,土地流转4200亩,涉及农户1000余户。


  近年来,东华镇靠实责任“强保障”,精准摸排“清底数”,因户施策“抓整治”,把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分析研判撂荒地原因,通过发展产业将各村的闲置土地盘活,有效解决农村撂荒土地闲置问题,紧盯整片撂荒等重点区域,精准“把脉”“一地一策”,按照“复耕复种一批、集中流转一批、代耕代种一批、兜底托管一批、改善提升一批”的思路,采取“农户自愿、亲友代管、合作社流转”等多种复耕模式,整治撂荒地,种出好“钱”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