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上关镇:人居环境再提升 美丽乡村入画来

23-06-01 17:10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杨爱龙

  小桥流水、绿意满地、墙白瓦绿,设施齐全……时下,走进华亭上关镇,送走了春天的姹紫嫣红,迎来了夏季的绿水青山,洇染出更蓬勃的生机。

  硬核“美颜”模式,是上关镇近年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实施乡村振兴的缩影。

  上关镇立足山青水秀的生态优势,对标“生态康养田园小镇”目标定位,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把“指挥所”推到了田间地头、村头巷尾。

  “党员带头干,我们也不能落后。”村委会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村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垃圾治理模式,一个个突出环境问题被逐个破解,一片片卫生死角被清除干净。

  截至目前,该镇累计组织人员500余人,出动专业垃圾清运车辆10余台次,海龙路沿线栽植补植杏树、梨树、樱花树、竹子20余公里3000余株,构筑起道路绿色屏障和生态长廊。

  上关变得更美了,道路变得更干净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回乡探亲的刘女士说:“两年多没回来,家乡的环境变化太大了,村子里繁花掩映,绿树成荫,干净整洁,住在这里很舒服。”

  上关镇着眼实现全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秩序化、常态化目标,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净化行动,着力打造出门见花、移步换景、处处闻香的靓丽景观,用农村人居“小环境”构筑美丽上关“大生态”。

  今年以来,上关镇立足“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在做好农村绿化、环境保护的同时,以路域整治为抓手,累计栽植补植行道树1.2万株,沿线种花种草8.5公里,提升了乡村面貌。大力推行“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门前五包”等制度,组织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村庄空闲地和路域开展“植绿护绿”活动,彰显“一村一景”乡村印记,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涵养文明乡风,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逐步变成现实。

  “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一条条道路村村相连、一排排瓦房鳞次栉比、一盏盏红旗灯箱红光烁亮、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广袤的田园小镇正在悄悄进行者美丽的蝶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