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敦煌市郭家堡镇:红枣让枣农过上红火日子

23-06-02 16:1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殷晓丽 付彦鹏

  在敦煌市郭家堡镇前进村,提起红枣种植,人人都说范玉种的好。近年来,范玉种植的水果枣园年年收获颇丰,亩均产量1000斤左右。

  今年48岁的范玉已经种了10年红枣,他种植的骏枣和灰枣、水果枣果大、肉厚、口感甘甜,深受消费者喜爱。

  起初,范玉抱着试试的态度开始种植红枣,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在开始的两三年几乎没有什么收益,大家都劝他换个作物种,但范玉坚信种好红枣一定能致富,凭着不服输的劲儿,他白天蹲在枣树下精心修剪、除草,吃饭休息期间通过网络、书本、请教农技人员学习种枣技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摸索、辛勤管护,10亩枣树从一颗颗幼苗长成了碗口粗的枣树林。

  “种枣树容易,但把枣树种好不容易,枣树要长好,水分很重要,修剪、环割、施肥、除草都要恰到时节,一点儿不能放松,这两天正是枣树管护的关键时期,等枣花开了,满园都是淡淡清香。”范玉高兴的说。

  经过一株一株的栽培,一棵一棵的管护,多年的种枣经验让范玉已然成为了当地的种枣行家。一次偶然的一次机会,他通过网络电商引进了十几种红枣接穗,便想嫁接在灰枣和骏枣树上试试。三年来,嫁接的红枣中有一棵水果枣长势旺盛、口味特别,从一棵树到一片园,这让范玉更加干劲十足,他把这片水果枣园称为“开心枣”。

  “不少客商都来我这预定红枣,水果枣的价格也很好,今年我准备通过网络把红枣卖到全国各地。”范玉说。

  如今,范玉不仅是种枣能手,更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依托枣树采摘园和自家住宅,准备经营起农家园,在推动红枣产业的同时也向前来学习的群众分享种枣经验。现在,很多农户都学习红枣嫁接改良技术,前进村的红枣质量和产量在稳步提升,红枣产业也让农民致富增收过上了红火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