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东西协作 山海情深

23-06-02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东西协作 山海情深

  ——甘鲁两省农业产业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现场签约。

庆阳市商家推介产品。记者 王朝霞

参会人员了解“甘味”农产品。记者 王朝霞

洽谈会现场。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满目葱茏,水润泉城。

  5月25日至27日,“甘味”特色农产品走进山东展销活动和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引资洽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洽谈会由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协作甘肃干部管理组联合主办,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产销协会协办。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来自甘肃“甘味”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的200多家企业、参展商,带着黄土高原绿色优质、纯净天然的农产品来到山东,展示宣传,推介项目;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山东省32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代表、销售采购商,带着倾力帮扶甘肃的深情厚谊,齐聚泉城,对接洽谈。

  双方交流合作,共叙“鲁甘山海情”,共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现代农业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

  “鲁”力援“甘” 不遗余力

  “我们去年6月与陇西县政府签订崂山·陇西东西部协作川河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一期已投资2800万元建成智能玻璃连栋温室、现代日光温室及农业物联网,种植水果番茄、辣椒、玫瑰花、小雏菊等,培训当地职业农民1000余人,已实现销售收入1200多万元。”山东百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红在洽谈会上表示,通过此次签约合作,公司将把更多人才、技术、设备、产品、发展模式推广到甘肃,示范带动当地产业振兴。

  此次山东与甘肃双方交流洽谈、对接项目、现场签约、采购特色农产品,山东的企业多达320余家,充分演绎了“好客山东”的深情厚谊。

  山东是农业大省,全省农业总产值率先过万亿元,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生产了全国8.1%的粮食、9.8%的肉蛋奶、11.2%的蔬菜和12.8%的水产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9729家,占全国十分之一,形成了烟台苹果、寿光蔬菜、沿黄小麦、沿黄肉牛、沿黄大豆、山东大花生等6个千亿级和一批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粮食精深加工规模、产值均占全国30%左右,正在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山海同心,“鲁”力援“甘”。近年来,山东坚决扛起东西协作重大政治责任,不遗余力、不辞劳苦支持甘肃,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青岛市累计向我省陇南市投入财政资金15.67亿元;2021年结对帮扶关系调整后,济南、青岛累计向我省临夏、陇南投入财政资金32.22亿元,山东省2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落地甘肃;共建农业产业园区25个,引导64家企业入驻园区。

  此次洽谈会期间,5月26日,山东唐荷堂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设的“甘味”品牌运营中心揭牌运营。

  “此前,公司与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产销协会打造济南市东西协作创新联合体,构建‘甘味’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新模式,到去年底,联合带动了83家企业、400余款甘味特色农产品5000余万元的销售额,‘甘味’橄榄油、牛羊肉、百合深受山东市场好评。”公司董事长颜丙辉说。

  开展消费帮扶,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更能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山东唐荷堂聚力推进“甘味”农产品山东市场的产销融合,实施“甘味”农产品山东产销仓建设项目,不断扩大“甘味”农产品在山东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省充分发挥在农业领域优势,开展“陇货入青”、济南电商直播节等展销活动,优化“甘货入鲁”产销对接,实行政府采购承销、社会力量助销、专馆专柜展销等多种模式,累计采购销售甘肃特色农产品47.98亿元,推动了鲁甘农产品消费协作。

  “鲁”力同“甘” 合作共赢

  共饮黄河水,浓浓山海情。

  山东和甘肃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是东西部协作和一条黄河把双方紧密连接在一起。

  “我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研究生毕业后作为选调生投身甘肃乡村振兴事业。我们肃州区这次带来了13种‘甘味’农产品,主推戈壁果蔬产品。”酒泉市肃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玉环对记者说。

  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近两年来,山东省整合各方资源、健全机制、拓展领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鲁甘东西部协作发展新格局。

  山东、甘肃扎实推动鲁甘农业合作,硕果累累。近两年,山东强化专技选派,推动落实援甘农业技术人才150多人;连续两年组织30多家山东企业参加“甘味”农产品贸易洽谈会暨“甘味”农产品品牌建设高端论坛,助力打造“甘味”品牌。

  洽谈会上,山东华博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与甘肃通渭飞天食品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华博公司董事长张子通认为,飞天食品在制粉行业有40多年的制粉技术及管理经验,而华博基因是济南市甘肃商会的副会长企业,商会成员里有“豆花姐”火锅等知名企业,“豆花姐”火锅在济南有80多家直营店,是山东人品尝“定西宽粉”的首选火锅店,华博基因将致力于讲好“定西宽粉”的品牌故事,孵育出更多“甘味”品牌。

  在济南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庆阳市展区,清香扑鼻的金银花茶,吸引了客商眼球。“为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号召,我们2018年来到庆阳宁县,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有机肥研发生产、有机中药材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绿色循环农业企业。目前金银花进入盛花期,年产干花900吨,为农户年增收9000多万元。”天津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继伟表示,我们将带动当地群众在山、川、塬、边角地带和房前屋后种植金银花,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借此次在山东招商会的机会,把甘肃农产品卖到全国。

  山东携手甘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5.3亿元,实施一批乡村建设领域协作项目,帮助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医疗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复制推广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验,大力推行“党建+”乡村治理模式,投入帮扶资金2.41亿元,帮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90个。

  君在黄河头,我住黄河尾。山东和甘肃加强东西部协作,在农业产业合作领域成绩斐然,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