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多措并举兴农业促发展

23-05-23 15:31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朱玲 

  初夏的华亭,大地一片欣欣向荣。

  清晨的东华镇黎明村蔬菜种植基地,“菜把式”石国栋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身后的育苗池郁郁葱葱,畦畦蔬菜长势喜人。作为华亭市振怡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各类蔬菜种苗供应充足,不仅在城区及周边乡镇销售,还销往平凉、天水等地。

  “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巩固提升黎明川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同时,立足自身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力争未来三到五年内打造1—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和市场化程度。”华亭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明晰的现代化农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对于走上“菜富路”,合作社负责人石国栋信心满满:“我种菜12年了,去年育了100多万株苗,蔬菜种植也有30多亩,收入20多万元,今后借助现代化示范园建设,蔬菜的管护、销售都将更方便、更高效。”

  不仅兴产业,同时稳就业、促创业,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华亭市2023年职业技能第一期培训班上,村民王敏边看边记,格外专注:“多学些本事,务工感觉心里都踏实。”

  精准对接需求,精准对接市场,才能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市人社局聚焦全市八大产业链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意愿,先后开设中式烹调、养老护理、电焊、种养技术等15个工种,开展集中培训班5期 240余人,发放各类电子培训券500余张。

  今年以来,华亭市开展了一系列东西劳务协作对接招聘活动和“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活动,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达到1.4万人,劳务输转取得“开门红”。

  技能培训、劳务输转、评定职称……一项项有力举措,打通了职业农民成长之路。华亭将农民职称评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对农村生产一线种植养殖大户、农业企业及农民合作社骨干等农业生产主体开展摸底调查,不唯学历和资历,量身定制农民职称申报条件,128名农民喜提初级、中级职称,变身“兴农人”,让职称评定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农业驶入提质增效“快车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