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肃州区东洞镇: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鼓起农民“钱袋子”

23-05-18 17:01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花开五月,万物竞茂。走进东洞镇石灰窑村,一座座淡蓝色的塑料拱棚整齐划一,放眼望去很是壮观。

  近年来,东洞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围绕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建成石灰窑村、旧沟村2个集中连片百亩钢架拱棚小区,搭建钢架拱棚133座,建设面积229亩,现已全部完成种植。

  在旧沟村百亩钢架拱棚小区,工人们正忙着打理蔬菜苗,看到一株株辣椒、西红柿苗子长势正旺,旧沟村党支部书记谢志军脸上笑开了花。谢志军说:“我们发展设施农业,一方面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起示范引领作用,让群众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一年四季都有钱挣。”

  “前几年自家种植的都是普通经济作物,看到左邻右舍一个个靠钢架拱棚致富增收,也萌生了种植拱棚的想法。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只要辛苦一点,种些西瓜和蔬菜,卖出去都是钱。”旧沟村村民武廷贵说。

  今年,像武廷贵一样种植拱棚的农户还有很多,大家都想通过拱棚种植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

  在旧沟村村民谢忠德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玉米苗在阳光下伸展着嫩叶,一派喜人景象。“我家种的是早熟的糯玉米,籽粒为白色,比普通玉米早熟个把月时间,等到玉米采摘完还可以套种大豆,实现一地双收。”谢忠德擦着脸上的汗水说。

  发展设施农业,不仅让农户增收致富,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就业。

  “现在年轻人都常年在外务工,像我们岁数大一点的仅靠在家种地又收入有限,今年村里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每到农闲时节,我就到村合作社种植的钢架大棚里面打工,干一天能挣200多,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我很知足!石灰窑村村民唐全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东洞镇将聚焦产业提档、农业提质、环境提优、治理提效持续发力,着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