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清水县白沙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奏响农耕交响曲

23-05-15 16:30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今年以来,白沙镇太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全镇“1455”特色产业布局,认真落实镇域重点产业发展部署,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万寿菊、蚕豆、金银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业。目前,已高效优质完成了前期工作。

  利用光照充足、水土丰厚的条件,建设万寿菊育苗基地,运用小拱棚育苗5.4亩,出苗率高,长势喜人,由专人负责除草和灌溉等后续管理工作。万寿菊种植地位于太石村小沟、对面子、雷家坪三地,计划种植400亩,现已完成施肥和铺膜工作,五月中旬墒情适宜时将立即启动移栽工作。抢抓农墒,在生地屲、韩家河、对面子等9地利用10天时间高质高效完成了1800亩蚕豆的种植工作,极大丰富了太石村粮食产业。前期大量组织劳力开展打点放线,做足准备打下基础,进一步严格覆膜标准,在雷家坪和阳屲两地种植金银花130亩,坚持高效率和高标准在全镇率先完成了金银花种植和铺膜工作。大力发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依托清水县民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梨湾、南湾等4地,采取“机械+人力”的方式,连片种植大豆玉米1000余亩,整地、铺膜和种植均以高标准完成,打造千亩示范点1处,夯实了粮食安全的基石。

  太石村充分发挥产业联农带农机制,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由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通过吸纳务工、带动农户分红等方式,与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和本村农户共同致富,实现了村集体与农户“双增收”的目标。

  太石村还建立了生产包抓责任制,每项产业包抓到村干部,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在产业发展的全过程,持续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保持产业发展热情,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后续管理,形成村内比、超、赶的良好氛围,有力保障了壮大本村产业的发展根基,为实现本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打下稳固基础。

    立足希望的田野,太石村干部群众用干劲和拼劲、实干和创新奏响了乡村农耕生产的交响曲,憧憬未来,四大产业作为真正的富民产业,一定会给群众带来可观的收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