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静宁县细巷镇:推广“果+瓜”套种新模式 助农丰产增收

23-05-16 15:2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李小峰

  近年来,细巷镇坚持长远发展与群众增收相结合,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瞄准市场需求,精心培育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引进优质板栗南瓜籽种,探索引导群众在幼果园内间作套种,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助力产业全面振兴。

  据了解,板栗南瓜是小瓜型早熟南瓜新品种,植株生长势强,抗病抗逆性强,座果能力强,其外观也是十分漂亮诱人,小巧玲珑的个头,外穿黑绿色大衣,上面缀着浅绿色条纹,和其他南瓜相比,板栗南瓜的甜度高,营养成分丰富,是名副其实的“轻食”,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早在2022年,全镇不断优化发展思路,紧盯南瓜种植管理成本小、销售渠道多的优势,在川区沿线幼果园探索套种板栗南瓜,生长成熟后,瓜蔓上最少结出5-6个南瓜,最多能结出8-9个,属于高产农作物。根据市场行情,每斤南瓜价格稳定在九毛钱左右,每亩地产量3000斤左右,有效填补了幼园向挂果园发展的效益空白,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增加了果品产业的初期效益。

  今年以来,细巷镇把老旧果园改造提升作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根本途径,紧盯“控制总量、提升质量、提高产量”的工作目标,科学谋划,精心布局,针对针对部分果园郁闭、品种老化、产量不高、品质良莠不齐等制约果产业发展的问题,因地制宜在X093沿线郭尹-谭店实施矮化密植560亩,在米岔村乔化改造果园600亩,改造过程中融合川区沿线幼果园管理,间作套种板栗南瓜3500亩,逐步形成“强基地、延链条、补短板、强弱项”的产业发展模式,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