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东华镇: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3-05-15 15:4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郝惠娟

  处处皆美景,乡村绽新颜。从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到村容村貌提升……近年来,华亭市东华镇坚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入细入微、因村制宜,逐步实现乡村环境从“干净整洁”到“规范有序、美丽宜居”转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全域无垃圾治理为抓手,华亭市东华镇通过实施滨河北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健全完善镇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日常保洁长效机制。大力实施村庄绿化工程,采取“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树则树”的原则,对房前屋后、庭院内外、闲置空地合理推进美化亮化,达到“一清、二整、三美化”的整治效果。同时,将农村户厕改造与村庄规划的“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建设有机结合,使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过去,我们这存在垃圾乱倒、污水乱流、乱搭乱建现象,通过这几年的整治,都变得干净整洁了,大家也改变了观念。”谈起环境的变化,裕光村的居民莫建宏满脸喜悦。他说:“现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家也都养成了好习惯,看见脏乱情况,都会自发去清理、捡拾,相互监督。”

  在做好环境美化的同时,全镇通过抓好企业清洁化生产,全面推行设施化养殖,全面落实河(湖)林长制职责,加强河流、森林资源保护,努力提高生态自我修复、自我调节能力。

  东华镇突出重要路段,抓住重要节点,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擦亮”乡村底色。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从“点”到“线”向“面”的发展,东华镇往日脏乱差的村庄正蝶变成美丽乡村。走在通往裕光的路上,道路两侧的树木整齐划一,路边花草在风中摇曳,暖阳下更是美不胜收。这个季节,像这样的村边一景,在东华镇的各个村庄随处可见。

  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依山傍水,绿树成荫,民风淳朴,诚信友善。这里,就是我们生活的田园村庄,用心、用爱打造的梦想家园……这里,以“绿”为“媒”正悄然见证着乡村振兴的底色和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