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武山县高楼镇:多产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3-05-16 15:1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以来,高楼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以农业强促进乡村美、带动农民富。

  高楼镇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充分利用春耕生产黄金期,对排摸出的380亩撂荒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动员群众复耕复种、亲友代耕、流转耕种。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创新发展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积极引导玉林沟6个村形成党建联盟,镇村干部、党员通过入户动员、利用村广播、微信群大力宣传,请县农业局专家到村、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建成高楼镇玉林沟3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点播种植。根据各片各村土地位置、群众种植习惯进行分析研判,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充分了解群众种植意愿,积极打造柴坪村至秦湾村2000亩粮草兼用全膜玉米、纸碾村1000亩冬小麦、柳滩村至马跛村、独岭村500亩晚熟马铃薯、青羊山300亩春小麦等主粮种植基地,确保镇域粮食安全。

  高楼镇根据产业基础、地理优势,积极向县蔬菜局申请设施蔬菜钢架大棚建设项目,在高楼村搭建设施蔬菜大棚40座,继续发展西兰花、高楼航椒等特色菜品种植,建成高楼村100亩“一年两熟”西兰花等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区。张门、泄兵两村海拔较高、温差较大,种植马铃薯、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收益较低,为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继续推广收益较高的架豆种植,建成张门泄兵300亩正茬架豆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在漳河流域5个村完成2000亩正茬架豆种植。高窑、吴坪两村山地较多,根据板栗南瓜喜光耐旱的特点,结合去年试种经验,完成300亩板栗南瓜种植。

  紧盯高楼镇“两沟三粱”地域特色,着力打造漳河一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和玉林沟一线项目带动集体经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带。积极发挥程成草业等龙头企业引领、专业合作社一体经营的发展模式,精心培育青贮收购,不断提升联农带农能力,确保年贮秸秆超过10万吨。持续做大做强玉林高山樱桃、马跛大红袍花椒等林果产业,年内规模化林果面积超过1000亩。通过“以种促养、种养结合”的理念,高标准建成吴坪村5000头生猪养殖产业区、八院村1万只鸡苗培育基地,全面引领养殖业高效发展,确保年内畜禽养殖突破5万头。

  下一步,高楼镇将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高楼镇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