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和政:发展牛羊产业 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23-05-15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和政:发展牛羊产业 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通讯员 罗霞 邓海帆

  近年来,和政县立足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牛羊产业,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实现了牛羊产业从小到大、从零散到适度规模的重要转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咩咩咩……”走进三十里铺镇南阳山村的延君家庭养殖农场,远远地便听到圈舍里传来此起彼伏的羊叫声。宽敞的羊舍内,一只只肉嘟嘟的羔羊悠闲地散着步,饲养员杨延鹏在饲料棚里忙着添置草料。

  杨延鹏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几年前回到家乡跟着父亲养起了羊,凭着一家人过硬的养羊技术,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这两年,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他们的家庭农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俨然成了村里有名的“羊状元”。

  “现在存栏量大概有1000多只,目前已出栏700多只。近几年,我们享受到了县上的政策扶持,平时兽医站工作人员也会给予技术方面的指导跟支持。”杨延鹏告诉笔者。

  在新营镇盛泽千头肉牛养殖基地,一栋栋标准化牛舍整齐排列,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悠然嚼食着草料,饲养员穿梭在牛舍里清扫、拌料、喂食,忙个不停。

  现代化养殖的道路是一条不断探索的路。盛泽千头肉牛养殖基地迈着畜牧养殖的“牛步子”,不断完善构建饲料生产、生态养殖等体系,探索畜牧业产业经济发展的“牛路子”,让肉牛养殖项目在科技、生态、规模养殖的道路上越走越实。

  “截至目前,基地现存栏牛1023头,主要有西门塔尔、安格斯两个品种,计划5月底出栏200头西门塔尔育肥牛,下一步计划继续引进良种育肥牛,扩大养殖规模。”该基地技术人员蒋兴龙说道。

  散户、合作社、企业,从无到有,从零散到规模,和政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把牛羊养殖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引擎,牵住“牛鼻子”,发展牛羊产业,群众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产业的红利逐步释放。

  在基地打工的饲养员马而力告诉笔者:“我家就在附近,在这个厂里打工已经4年了,主要工作是清粪、喂牛,每月工资能拿到4000多元,特别满意。”

  乡村振兴,产业是核心。和政县依托自身优势,在牛羊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花大力气,挖掘和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的养殖大户和养殖专业合作社,既探索出了一条繁育和育肥相结合的成功经验,也蹚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和政县规模养殖场达139个,规模养殖户达5396户,存栏牛8.97万头、羊31.59万只,出栏牛1.71万头、羊11.77万只。下一步,该县将立足牛羊产业的长足发展,按照“11554”产业发展工程,着力打造四个畜牧示范带,推动牛羊全产业链发展,持续加强后劲,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