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李永强:黄土地上栽下新希望

23-11-28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程娟娟 文/图

  初冬时节,走进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冉李村大葱种植基地,一垄垄大葱青翠喜人,退役军人李永强正组织工人们正有序地起葱、捆扎,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33岁的李永强退伍后在外打拼了8年,2021年,他响应国家号召,返乡创业并成立了庆阳庆鸿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定在家乡广袤的土地上大展拳脚。

  “当时考虑到老人年龄也大了,孩子还要上学,加上村上号召青年返乡创业,我就决定回来返乡创业。当时村上帮忙流转了200亩土地,准备发展种植业。”李永强说。

  回到家乡后,李永强先后参与了西峰区组织的陕西杨凌农业学院的培训,又去河南的农科院参加学习,后来和朋友一起去山东实地考察,李永强经过多方考察后发现,钢葱的硬度高,易运输和储存,比较适应当地气候条件,可以作为产业发展的“试金石”。

  今年4月,李永强投资25万元,从山东章丘购回数万株钢葱苗,利用流转的土地进行试种,同时还邀请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线上线下进行同步指导。

  从10月下旬开始,合作社的157亩大葱喜获丰收,平均每亩产量6000斤。大葱长势喜人,加之种植规模较大,合作社的用工量随之增加,更多的村民来到合作社务工。今年58岁的刘琦是冉李村本地村民,这段时间,他在合作社里忙着挖葱、捆扎,一天能收入100元钱。“自从这个合作社建办起来,我们把自家的农活干完,就来合作社里打工,离家近,挣钱也方便。”刘琦一边捆扎,一边说。

  “今年,合作社种出的钢葱长40多厘米,三根葱重量就超过了一斤,深受销售商的青睐。”李永强介绍,每天采挖产量达15吨左右,按照每斤0.65元的价格售卖给庆阳百佳超市及西郊蔬菜批发市场,预计销售额达40万元左右,纯利润10多万元。

  “今年是我第一年种大葱,种植比较成功,明年技术和经验各方面都相对成熟了,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实现机械化,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李永强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