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景泰:为劳动者“护薪” 让农民工安心

23-11-21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景泰 为劳动者“护薪” 让农民工安心

  记者 彭雯

  冬日一早,雪花纷飞,58岁的景泰县人民法院法官贺德文已经在下乡进山办案的路上。聊起前段时间刚办完的为农民工讨薪的案子,作为承办法官的贺德文深有感触,滔滔不绝。

  “平时工作中接触多的是农民工劳资纠纷、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几类案件,为25名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的案子就是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中的典型案例,难点在于事涉多方、无关键证据。”贺德文说。

  去年11月,景泰县某工程公司将位于景泰县某处的工程承包给某建设公司进行承建,受雇于该建设公司的张某等农民工主要从事钢筋加工、材料搬运、场地管理等工作。但因两家公司工程款纠纷,导致承建公司运转困难,无力支付劳务工资。截至今年6月,承建公司累计拖欠张某等25名农民工劳务费39万余元。多次催要无果后,张某等人将该公司起诉至景泰县人民法院。

  “接到起诉后,为减轻农民工诉累,我们征得双方同意后,对接景泰县综治中心进行诉前调解,最终确定了以调解员为主、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调解思路。”贺德文介绍说。

  调解人员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检察机关等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两家公司协调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宜,从责任、情理等角度与两家公司负责人进行积极沟通。贺德文也向企业负责人重点解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没有工资表等劳务结算证据是本案的难点所在。”贺德文说,经检察院、法院、劳动部门等多方介入,两家公司核算了工程量和农民工工作量,最终由某工程公司先行支付给某建设公司16万元用于发放务工人员工资,剩余23万余元由某建设公司筹措资金按时发放到位,调解人员制作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

  经景泰县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跟踪回访,截至2023年10月,农民工工资39万余元已全部发放到位。至此,这一起涉及25名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这一案例也是景泰县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成果。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机构入驻县综治中心,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直接对接,推进法院工作前移与拓展,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景泰县综治中心主任张振中说。

  今年,景泰县综治中心优化整合原有的调解组织资源,设置了个人调解工作室3个、综合调解室1个、行业调解室1个、诉调对接工作站1个。9月以来,县法院登记立案的民商事案件956件,分流至县综治中心案件389件;县综治中心成功调解282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