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年轻夫妻档在家乡大山发展养殖 让梦想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

23-11-2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年轻夫妻档在家乡大山发展养殖

  让梦想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

芦婷给小羊羔喂奶

赵云(右)和村民交流养殖经验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七里河区八里镇侯家峪村的万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标准化圈舍,只见羊舍干净整洁,一只只湖羊毛色光亮,膘肥体壮。

  合作社负责人芦婷带着备好的奶瓶,耐心细致地给小羊羔喂奶,嗷嗷待哺的小羊羔们迅速围拢过来,场面温馨可爱。丈夫赵云则有条不紊地打理着羊舍、投放草料、清理粪便……这些事,已成为夫妻俩每天的日常。虽说忙前忙后,但是两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2012年,大学毕业后的芦婷和赵云走上了养殖创业之路,十多年来,这对年轻夫妻档“蜗居”在家乡的大山里,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致富的梦想。如今,他们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湖羊养殖大户,他们创立的万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也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养殖产业发展之路,并带动了周边多名村民致富。

  笃志前行 坚定创业之路

  2012年,芦婷与赵云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专业,当同班同学都忙着考研或考公务员的时候,芦婷选择前往陕西某养殖企业实习,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在实习过程中积累的养殖经验,在甘肃农业大学老师的指导下,芦婷和赵云认识到牛羊养殖相对风险小、疾病少,且兰州市的牛羊肉消费市场前景广阔,最终做出决定:养羊!

  为了学习国内先进的养羊技术,芦婷又奔赴上海。在上海一家养羊企业打工的近半年时间里,她捧着养羊相关的专业书籍,日日与羊群为伍,下功夫钻研养殖技术。2013年4月,她带着学到的牧草种植、饲料配比及羊群育种等技术返回家乡,开垦荒地,种植牧草。5月,她和赵云筹备许久的万山合作社终于成立了。

  谈及为何引入湖羊作为养殖品种,合作社负责人赵云告诉记者,湖羊因产于江浙环“太湖”流域而得名,国内众多绵羊品种中,湖羊以繁殖力强、生长发育快和舍饲适应性强等优良特性独占鳌头,被认为是肉羊生产和肉羊新品种培育的最佳母本品种。

  2014年3月22日,芦婷安全地将312只纯种湖羊从上海一家养殖企业运回七里河区八里镇侯家峪村,落户万山种植养殖合作社;2014年10月13日,第一只小羊羔在圈舍成功接生。32小时长途运送种羊的忐忑不安,初生小羊羔咩咩坠地带来的欢欣喜悦,都化作夫妻两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决心与勇气。

  目前合作社已拥有占地20亩的养殖场,建成6000平方米标准化羊舍5栋,2800立方米青贮池3座,现存栏羊2000只。通过种羊和肉羊销售,合作社实现年均营业额300万左右,成为远近闻名的湖羊养殖大户。

  回报桑梓 联农带农助增收

  随着湖羊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夫妻俩共同经营管理的合作社也成为当地养殖产业户中的“领头羊”,先后获得“甘肃省标准化养殖场”“甘肃省示范合作社”等一系列荣誉。从小乡村里的“羊”产业,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大”帮手,万山合作社坚持联农,搭建桥梁纽带,实现了“抱团”增收致富,让湖羊养殖成为侯家峪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

  “从2021年5月份开始建场的五十多只羊,到现在的两百多只,这都离不开万山养殖合作社对我的帮助和扶持,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技术服务、饲养管理和卫生防疫方面的指导。” 同为侯家峪村养殖户的侯昌海非常感动:“赵云既是朋友,也是好老师,有困难他一个电话就上门了,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解答养殖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现在我自己的养殖场每年羊的出栏量在150只左右,年收入8到10万元不成问题!”

  赵云介绍,作为七里河区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万山养殖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联农带农的方式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合作社通过土地租赁、“投母还羔”及统一用工等方式,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普通农户与市场连接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农业产业化,让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

  芦婷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兰州市百名创新创业明星”“兰州市乡村致富之星”等荣誉称号,并被母校甘肃农业大学聘请为创业导师,多次受邀回校进行创业宣讲,两人的创业精神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我们下一步打算把现有的圈舍全部改造为高床养殖圈舍,到时候,养殖规模还会再扩大。”说到这些,夫妻俩眉眼间满含笑意,话语间都是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他们同时也表示,“我们会继续毫不保留地向当地村民们传授养羊的先进经验,继续探索好科学养殖的新路子,引领乡亲们把这项致富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周栋楠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