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兰州市榆中县做足做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24-03-0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农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地膜

  时下,正值春耕时节,作为农业大县的榆中县春耕备耕情况如何?3月5日,记者先后走进榆中县农资生产、销售场所以及田间地头,处处感受到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春耕备耕景象。

  安全农资储备充足

  绿色农资销售有增

  不负农时不负春。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大院里,码满了各种农药、化肥,拉运化肥的车辆接踵而至;土肥监测站里,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土壤肥力;百合脱毒良种组培快繁中心里,百合球茎长势良好。

  “作为春耕农资重点保供企业,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开始储备农资,目前各类农资储备达12000吨,其中包括农药、种子、地膜、化肥等,已销售3000多吨。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是,今年的有机肥、磷肥、生物菌肥的销量有所增加。”该公司负责人娄江如是说。

  该公司还着力延伸“农资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链,将农资销售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捆绑”,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技术的推广示范,推广生态液体肥80吨,土地全托管45000亩,其他涉农服务累计2万多亩。此举突破了农民对农业技术和农资的认识局限,打开了新时代农民的眼界,促进了绿色农资销售。

  无独有偶,作为地膜生产企业兰州绿园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6台机组开足马力运转。生产线上,各种型号的农用地膜源源不断地下线,工作人员打包码放,以待销售。生产车间负责人魏小林介绍说:“节后上班后,我们就采购了原材料,库存从600吨增加到了1000吨以上,日均产量达30至40吨,能够完全满足春耕所需。”

  据了解,榆中县通过提前抓好春耕所需的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物资储备和调运,确保了春耕物资充足和齐全。目前,全县累计调运农资物资达5.51万吨。其中化肥1.95万吨、有机肥5000吨、各类农作物种子3万吨、农药105吨、农膜3000吨。

  生化培育优品种

  科学施肥助生长

  走进兰州百合脱毒良种组培快繁中心,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用手术刀和镊子,通过鳞片技术正在对芽诱导机制生长的百合球茎进行一一栽培,百合球茎在培养基器皿中逐渐长出绿叶再进行苗圃培育。走进组培室,摆放整齐的百合培育基器皿在光照和恒温的培育下生机勃勃。

  “过去百合种植是将大百合周围的小个百合掰下来作为种球,这类种球品质不佳、产量低,导致百合繁殖一代不如一代,通过此项技术我们将品质最好的百合作为母本进行快繁,在光照、温度均适宜的条件下做好育种育苗培育。”娄江介绍,公司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县农业部门的合作,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筛选高效的百合脱毒方法,提高百合繁育效率,以满足市场对优质百合的需求。

  在土壤肥料监测站内,工作人员正认真地对土壤样本进行检测。化验员魏盼说:“通过将采集到的土壤样本进行检测,土壤中的氮、磷、钾、PH值、酸碱度等含量一目了然,对不达标的元素进行合理配比,以科学施肥,有针对性地帮助农作物更好生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榆中县围绕兰州百合、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产品,以科技赋能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马铃薯等农产品种子种苗繁育,建成了一批良种繁育育苗基地,蔬菜集约化育苗能力达到2.5亿株,百合脱毒种球年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粒,马铃薯原种生产能力达到5000万粒以上,中药材种苗繁育面积达到2000亩,全方位提升了对外输出优质种子、种苗的供给能力。

  农技培训进乡镇

  科学种田谋增收

  3月5日,榆中县小康营乡政府正在开展高原夏菜实用技术及市场营销培训会。榆中县农技中心蔬菜站站长杨海兴围绕高原夏菜的总体情况、发展阶段、制约因素、布局规划、发展举措等方面,为当地农户全面阐释榆中高原夏菜的发展“路线图”,并就农户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答疑解惑。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由原来的粗放型种植转型为精细化种植,比如作物的品种选择、产量效益等方面专家们掌握的情况还是比我们多,培训不仅让我们提高了对蔬菜产业的认知和种植技术要领的掌握,还增加了品种选择意识。”洪亮营村村民洪惠春说。

  “今年的种植情况怎么样,日光温度达标吗……”翟家湾村的东海农业采摘园里辣椒已经结果,榆中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刘明亮正在和农户了解今年的春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刘明亮说,入春以来,他们围绕榆中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作物科学施肥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37场,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观摩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培训2190人次。同时,组织农艺、农机、畜牧等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百余名,成立了春耕助农技术服务组,走村入社,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已累计指导农民1万余人次,切实做到了为农民春耕备耕“充电蓄能”。

  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榆中农作物计划播面107.65万亩。其中:粮播作物计划播面47.16万亩,主要为马铃薯19万亩、玉米16.8万亩、小麦6.16万亩、豆类5.2万亩;蔬菜41.71万亩、油料5.28万亩、中药材13.5万。(记者 张万宏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