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山村“新农人” 养殖“奔钱程”

23-06-30 17:1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贾艺超

  “以前,觉得大学生回乡搞养殖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在我们村,就有这么一个90后的返乡大学生,把养猪这件平常不过的事,做得风生水起,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在华亭市安口镇陶坪村党支部书记白海婧的眼里,三十刚出头的周天辉很攒劲,干起事情来劲头十足。

  “他不善言辞却头脑灵活,经过几年的努力,自家生活条件改善不说,还帮助乡亲致富,前不久刚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党员致富带头人’称号。”说起周天辉的致富路,白海婧赞叹不已。

  周天辉是土生土长的陶坪村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照顾年迈父母的同时,把目光盯在养猪上,在山村追逐创业梦想,利用特色养殖引领乡亲“奔钱程”。

  “像陶坪这种务农为主的村子,村民都养猪,但养的少,挣不了几个钱,想要依靠养猪致富,养殖规模是关键。”对于养殖,周天辉有独到的见解。

  有了想法,便要付诸行动。起初,周天辉在自家院子的一块空地上修建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猪舍,投放了50头幼猪崽,精心饲养下,50头猪成功出栏,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

  尝到甜头,周天辉信心十足,开始扩大规模、加大投入,准备走自繁自养的模式。

  但是创业路上,谁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第二年,周天辉就遇到了困难。

  “由于养殖经验和技术不足,猪仔成活率低,养殖品种也全是本地杂交猪,没有市场,出售价格很低,不但没挣钱而且还赔了不少钱。”说起失败的那年,周天辉不免唏嘘。

  大概是因为想要改变贫穷现状和致富的决心,周天辉不但没有灰心丧气,更加坚定了信念,他的头脑变得更加清醒起来。

  “有了一次失败的经验,第二年我吸取教训,对市场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和深入的分析。养猪市场前景是好的,我们没有致富,主要在于猪的品种不好,没有跟上市场,养殖技术也有待提高。”

  周天辉说,“要想改变这个现状就必须改良猪的品种,从外地引进优良纯种猪繁育。”

  经过多方考察和畜牧站推荐,他从绿沃源种猪场引进优良种猪,同时也积极学习养殖技巧,很快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养猪的好手,并探索出一套较为先进的生猪饲养程序。

  随着周天辉的成功经验,养猪似乎为陶坪村村民打开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村里兴起了“养猪热”。然而周天辉却开心不起来。“零星分散的生猪养殖势单力薄,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难以规避市场风险。猪苗、防疫饲料、销售也存有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乡亲们精心养的猪不仅挣不到钱,而且还赔钱。”这些问题都令周天辉一筹莫展。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9年,在周天辉的带动下,陶坪村成立了华亭市安口镇凉水泉社养殖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专业户”的运营模式,吸引农户入社,将松散的养殖户连接起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探索出了一条合作互助,不断壮大养猪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他给社员讲经验、传方法,大家纷纷掌握了养殖技巧,开始“抱团”发展,进一步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到500头,年出栏500头,收入达到10万元。

  “依照科学的养殖方式方法,合作社从小到大,滚动发展,如今已有育肥猪舍2栋,母猪舍1栋,产房1栋,配上了污池、饲料房、管理房、消毒室,完成生活办公、养猪生产、粪污处理三区分离,实现了现代化标准化养殖。”说道猪场如今的发展,周天辉很是激动。如今,他的养猪场平均月出栏量达150头。

  “天辉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不忘根,自己家致富,还不忘乡亲们。”村里的贫困户周春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这些一辈子的老农民,因为家里务农、养牛不能外出务工,猪场有时候装卸饲料几个小时就收入100多元,生活压力减轻了许多。”

  杨军家住在距离陶坪村不远的石坪村,他在猪场负责卫生清洁工作,月收入在3500元左右。

  谈及今后的发展,周天辉信心满满,他计划再建一栋规模150头的母猪养殖棚,自繁自育,从源头上解决猪苗选购难的问题,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乡亲们实现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