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镇原:“致富药”有“新良方”

23-11-27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镇原:“致富药”有“新良方”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田永昭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走进镇原县临泾镇田间地头,一阵阵药香扑鼻而来,药材采挖机来回穿梭。眼下,正值黄芪、柴胡等中药材收获期,药农们抓住有利天气抢收药材,处处呈现出一片中药材丰收的劳作景象。

  镇原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是药材优质产区。规模化种植不仅提高了中药材产量和质量,为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一个人一天可以挣100多块,我们两口子都在合作社务工,一天就能挣200多块钱,在家门口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里。”桃园村村民张升阳高兴地说。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为了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桃园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公司+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或者直接参与种植,不仅盘活了大量闲置土地,群众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同时参与分红,实现了多项增收。

  “我们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发展壮大中药材种植,积极发动老百姓参与种植,同时与中药材收购方签订销售协议,通过订单种植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不仅带动了百姓增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镇原县好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博介绍。

  近年来,临泾镇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打造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基地,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兴旺之路。2023年,桃园村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基地种植黄芪28亩、柴胡26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1600多亩,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900亩。近期,200亩黄芪、180亩柴胡正在抓紧抢收,主要销往陇西等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