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在奔赴青春梦想的路上步履不停

23-11-22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在奔赴青春梦想的路上步履不停

  记者 马琼

  “好山好水出好菇,原汁原味原生态。这是出自我们甘肃和政平均海拔2000米且山泉水灌溉的香菇,肉厚质细嫩,干香菇香气袭人……直播间的宝子们可以放心食用哟!”周海雯在直播间里,向网友热情介绍着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11月5日,甘肃共青团“青春助农”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公益直播活动在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景区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州的优秀青年主播在这里参加直播活动,29岁的周海雯就是其中一位。

  “第一份工作就是电商运营”。2017年,还在海南读大学的周海雯去了北京实习,工作内容是电商运营。一年后,她组建团队尝试做快手直播,但由于经验不足,半年之后团队解散了。之后的三四年里,她一直没停止“折腾”,先后尝试过直播、探店等工作。

  2022年,周海雯回到老家和政县,在当地一家公司负责电商业务,“我是在家乡第一个做抖音电商的人”,周海雯笑着说。“第一场直播卖的是和政县的特产啤特果汁,卖出了68单。公司第一个月直播带货的销售额达到了三万多元。”

  白天上班打卡,晚上直播卖货成了周海雯那段时间的工作常态。下播之后周海雯和同事们还要去农产品种植基地采摘、打包、发货。“店铺的销售量越来越多,这对农产品的品牌打造很有帮助。”在她的努力下,通过直播,从零售客户发展到批量采购,本土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2022年7月底,周海雯在家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我们去年最忙的一天是给当地的一家主营肉类的商家做短视频和直播。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10点,我们一共为商家连续拍了6条短视频。晚上10点又开始协助他们直播,一直到晚上12点才结束。”

  “苦是苦,但是值得”。

  今年8月,和政县达浪乡国邦水果玉米种植基地的水果玉米陆续成熟,相关的助农公益认养计划也开始进行。周海雯作为主播参与其中,免费帮助当地商家直播卖货。据周海雯介绍,当时的直播活动一个小时内成交了1万多单,总销售额达到50多万元。

  像这样的公益直播活动,周海雯参加过不少。此外,团省委组织的专门针对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活动,周海雯也都积极参加。

  有些事情关乎热爱。

  “基本上跟农业相关的、跟直播电商相关的活动我都会去参加。”周海雯这样想,“如果能做好这份事业,多创造几个工作岗位,就能帮助更多人。”

  有些事情关乎情怀。

  比起直播卖农产品,主播们也有其他途径可以获得更丰厚的收入。但周海雯有自己的坚持,“我希望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把家乡的农产品卖出去”。

  青春的苗扎根在广袤的乡土,终有一日会长成参天大树。如今,周海雯的团队还在不断扩充,在奔赴梦想的路上,她也依旧步履不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