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从“卖原料”向“卖产品”跨越——宕昌县哈达铺镇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见闻

23-11-17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从“卖原料”向“卖产品”跨越

  ——宕昌县哈达铺镇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王煜宇

  初冬时节的宕昌,阳光明媚,气候温润。11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哈达铺镇的宕昌县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空气中飘来阵阵药香。在中药材收获、加工季,入驻这里的药材企业和合作社正在晾晒、加工药材。一辆辆大货车准备将采购来的药材发往外地。

  “大黄、党参刚刚挖完,黄芪、羌活正在采收,当归已在交易。”在老陈中药材信息部,员工陈梦元正在晾晒党参。他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加工药材的关键时段,搓揉、穿串、晒柔、搓直一个环节都不能少,经过这些工序,药材的精华成分得以固定,晒干后即可出货或加工。

  在宕昌县中发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的药材晾晒场里,企业负责人者坚强正揉搓着红芪。这些药材经过修剪、切片、包装,即将发往台湾。

  “不仅有红芪,还有黄芪、党参、当归。我们的药材深得台湾客商青睐。”者坚强说。

  宕昌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下延区、黄土高原延伸地带与西秦岭余脉延伸交错区的岷迭山地,已查明的药材有690多种。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25万亩。

  作为宕昌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纽带和重地,宕昌县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已发展成为集中药材绿色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交易为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目前入园企业(合作社)171家,园区年交易量达到6.1万吨,交易金额近20亿元。

  走进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晾晒党参,一串串干净整洁的党参即将进入发货或加工环节。原材料常温库里,当归、党参、黄芪、甘草等中药材琳琅满目。在一垛黄芪前,公司职工牛婷婷介绍,这些黄芪已经存放了两年,但药材的安全和质量都保持着入库之初的状态,这是因为他们采用气调养护设施,用物理方式延长保质期,药材储存量也大幅增长。

  目前,该企业与宕昌县46个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拥有15万吨动态、5万吨静态仓储能力,为企业从传统饮片、打粉初加工向颗粒制剂、萃取精深加工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实施精细加工是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宕昌县加速延长药材产业链,成功签约并落地实施康牧草药饲料循环利用厂、宕昌县宣抚堂中医药制药厂一期项目。其中,宣抚堂中医药制药厂一期项目总投资2.5亿元,预计今年12月建成投产。

  今年以来,宕昌县实施中药材产业园重点项目16项。在宕昌县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园区道路、雨污水管道、污水处理厂、智慧园区等正在加快建设。

  产品聚合一地,产业聚链成群。宕昌县中药材产业正从“卖原料”向“卖产品”的跨越,“药材好”的优势正在加速释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