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新农人朱兴明的“莓”好生活

23-05-24 16:26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朱玲

  “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果蔬采摘园的巧克力草莓新鲜上市,欢迎品尝。”近日,华亭市民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来到采摘园,一垄垄整齐的田埂上,一簇簇深红色的草莓隐掩在碧绿的叶子之间,十分诱人。尝一口,香甜沁人心脾。

  “好看又好吃!”游客连连称赞。

  “这草莓免洗,放心吃。”采摘园主人朱兴明自豪地道出“秘诀”,自家草莓培育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不上激素,经有关部门抽检化验,已达到绿色品牌标准,目前正在进行品牌认证。

  说起种巧克力草莓的渊源,朱兴明打开了话匣子。2018年8月,朱家坡村准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村上的支持下,他先后承包了四个大棚,精选幼苗,勤耕细作。9月份,第一棚草莓成熟。开棚采摘,吸引了市区的不少群众。一斤40元的价格,第一天就买了几千元。

  草莓种植效益可观,但尝到甜头后的朱兴民并没有满足。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草莓种植大户异军突起,如何让自家的园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朱兴民苦苦思索,继续在草莓上大做文章。

  他外出辽宁、山东等地考察,选取带回了一批巧克力草莓种苗。这个外来新品种对土壤、温度、水分都有严格要求,刚引进来就出现了“水土不服”,苗子持续打蔫。朱兴明没有灰心,上网查资料、找原因,一棵一棵分株试验,一遍一遍调试温度湿度。在他的精心伺弄下,所有苗子起死回生。

  去年11月份,巧克力草莓一上市,很快就被一抢而空。这种色泽深红、口感清甜、带着浓郁香味的新型品种,倍受市民青睐,经常供不应求。

  如今,朱兴明的巧克力草莓已扩大到4棚。现在第2茬已接近尾声,还可持续收获两茬,初步预计一棚收益在2万到3万之间。

  草莓红了,朱兴明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也没忘记乡亲们。村民鲁国霞双胞胎儿子上大学,朱兴明主动介绍她过来务工,一个月时间就在家门口收入2000元。邻村小伙子王伟向跟他学种草莓,他精挑细选一批优质种苗,手把手教他疏土采散叶……生机勃勃的草莓园不仅解决了村上不少群众务工问题,还通过缴纳承包费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

  “这半棚巧克力草莓已经被预订了,你得再等几天。”送走一批游客,擦一把汗水,这个朴实的中年男子被草莓映红了脸庞。他说,如今自己通过努力发家致富,借力于朱家坡村上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的春风,他还有很多想法和计划要去努力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