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民勤:蜜瓜种出甜日子

23-05-22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民勤:蜜瓜种出甜日子

  通讯员 胡蓉

  近日,民勤县收成镇大棚蜜瓜陆续成熟上市。瓜农们抢抓蜜瓜市场空档期,将蜜瓜远销陕西、江苏、深圳、西藏等地,不仅丰富市民茶余饭后的“果盘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在收成镇兴盛村三社村民张兴兵的蜜瓜种植大棚内,一颗颗金灿灿的蜜瓜挂满藤蔓,让人垂涎欲滴。来自兰州的客户预订了3吨蜜瓜,大家正忙着摘瓜、包装、过秤、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我今年种了一棚蜜瓜,‘五一’前后已经卖了一部分,今天可以摘3吨多,估计全部销售完,纯利润2万多元。客户来自全国各地,蜜瓜还没有成熟就已预订完毕。”张兴兵说。

  由于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优势,收成镇所产的蜜瓜清脆爽口、皮薄肉厚,深受消费者青睐。兴盛村形成大田种植和大棚种植错峰上市的生产格局,大大提高了蜜瓜产业的亩均收益,带动更多群众走上产业致富路。

  “兴盛村温室蜜瓜一般种两茬,上市时间正处于全国大部分蜜瓜产区产品供应的空档期,能有效弥补传统大田蜜瓜供应时限的短板,极大提升了蜜瓜市场占有率和销售价格。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温室蜜瓜长势比往年好,销售情况也不错,大部分早熟蜜瓜‘五一’节前已经销售一空,晚熟蜜瓜也将在这几天上市,来自各地的客商已开始预订,预计一个棚可以卖到两万元以上。”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锋说。

  近年来,收成镇以瓜为“媒”,积极探索蜜瓜产业发展之路,敲开了乡村振兴的“致富门”。今年,收成镇蜜瓜种植面积达50000亩,现有蜜瓜种植户2600多户。目前,大棚蜜瓜陆续进入采摘上市期,为帮助瓜农做好销售工作,收成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线上依托各大网络平台,不断挖掘线上消费潜力,助力瓜农订单式销售,线下联系市区内的果蔬店、乡村电商服务中心,畅通产销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