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武山县高楼镇:“领头雁”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23-05-23 15:2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走进高楼镇高窑村肉兔养殖基地,一个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技术负责人张明有条不紊的给笼中的兔子喂料、清粪、消毒。

  2022年,带富党员张明选择回乡创业,他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多方调研,在自己家养殖肉兔,他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肉兔养殖初具规模。2023年高窑村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稳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按照“党建引领+支部联盟+农户”的模式,邀请张明加入村集体经济发展队伍,共同养殖肉兔。

  “张明文化素质高、思路开阔、敢想敢干,现在主要负责我们村上肉兔养殖基地的管理、销售,我们已把他纳入我们村的后备干部库。我们通过带富党员示范,让有发展肉兔养殖意向的乡亲们看到实际效果,坚定发展信心,带动大家共同致富。”高窑村支部书记孙英凤说。截至目前,高窑村肉兔养殖基地现有种兔200只、繁育兔苗300只,预计年内出栏商品肉兔10000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有发展肉兔养殖意向的群众3户。

  近年来,高楼镇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为目标,积极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注重从复退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逐步破解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通过政治上引领、政策上引导,不断激发带富党员干事创业热情,鼓励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创业致富“头雁效应”,积极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党员群众融入共富产业链,带领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示范效应。

  下一步,高楼镇将鼓励引导更多复退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并加入党组织,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以点带面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分享到